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真盲实演”—市应急委办开展2023年度“双盲”应急拉动实战演练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5-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切实检验和提升我市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2023年4月份,市应急委办在光明、龙岗、南山区分别开展了水库管涌灾害、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三场“双盲”应急拉动演练,累计出动各级应急人员556人,各类专业应急救援车辆46台,抢险冲锋舟、呼吸机、破拆工具、堵漏工具、油品倒罐泵等装备一批。

微信图片_20230423155510.jpg

0Y7A9663.jpg

  【真演实练、提质提效】市应急委办“双盲”应急拉动演练采取演练前不打招呼、不预设演练场景和科目的形式,通过随机选定演练地点,现场模拟事故情景,角色扮演市民报警的方式开展。邀请行业领域专家现场观摩、即时评估、考核打分,演练全程计时、计分、录音、录像,做到“真盲演、真考核、真提升”,重点检验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高效指挥、协同救援和综合保障能力,着力提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0Y3A0524.jpg

0Y7A9621.jpg

KING6271.jpg

  【专业评估、整改提升】市应急委办每场拉动演练科学设计评估打分表,邀请2名行业领域专家现场即时评估,各点位计时员、记分员、摄像机若干,全流程全方位记录演练过程,让演练评估工作有数据、有依据、可溯源。演练结束后,市应急委办在演练现场组织各参演单位、队伍召开评估总结会议,现场各参演单位队伍“自评”,专家“点评”,市应急委办综合“讲评”,不讲优点,直指问题,全面剖析,整改落实,切实通过演练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整改提升,形成工作闭环。根据统计,三场拉动演练专家从信息报送、快速响应、指挥机制、技术支撑、警戒与疏散、专业处置、舆情应对和资源调度等八个方面,累计提出问题19条,均在现场要求逐一整改,限时反馈,并通过市应急委办印发全市通报。

0Y3A0248.jpg

0Y7A4763.jpg

KING6258.jpg

KING6202.jpg

  下一步,市应急委办将继续按照严标准、高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盲”应急拉动演练,坚持刀刃向内,查摆问题,走出以往应急演练按照脚本“演”的常规模式,突出“盲”的形式,增强“练”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处置突发事件“战”的本领!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