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国务院安委办派出专家组指导评估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建设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3-10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派出三个指导评估工作专家组,分赴试点城市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建设指导服务及评估工作。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带队第一组前往贵州遵义、广西南宁进行指导评估,认真听取当地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调研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专家组一行对遵义、南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遵义市抓住山地城市灾害风险特点,突出主要矛盾,急用先行,开发应用了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及山洪监测等应用系统。南宁市聚焦模型关键信息,构建了城市三维空间数字底板,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筹建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以城市应急联动中心为载体,与全市81个联动成员单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形成了“应急联动+”南宁模式。

  专家组强调,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是贯彻党中央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试点城市要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建设。

  要坚持以城市风险防控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充分考虑城市产业结构和主要风险特点,突出重点、分步实施。要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互联互通,构建全流程、跨部门、协同处置的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做到由物理拼凑向化学融合转变,真正实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

  专家指导评估工作旨在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试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的实际成效,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和新问题新情况,提炼城市平台建设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总结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借鉴指导。接下来,三个专家组将分批次陆续前往18个试点城市进行全覆盖现场指导服务。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