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安委办关于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19-03-25

深安办〔2019〕75号  

各区(新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至3月22日上午,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事故发生,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迅速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切实落实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即向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通报事故情况,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并结合市安委会印发的《深圳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及《市安委办关于全面开展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深安办〔2018〕327号)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在前阶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含学校、医院以及其它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运输、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

  二、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

  各区、各部门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重大危险源以及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的管理,特别是要加大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动火、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等重点作业的监管力度,继续推进医院、学校实验室等危险化学品重点使用单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于涉及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的各类视频监控、监测、预警系统要逐一排查,确保系统稳定可靠运行,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三、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各区、各部门要加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的执法监察力度,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对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环节、事故多发地区和单位,持续开展暗查暗访、联合执法、集中执法等行动,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已经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务必督促跟踪到底,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坚决遏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准备工作

  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按照预案迅速进行处置,应急队伍迅速到位,人员有序疏散,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将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