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如何选拔学员?

    2022年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按名额分配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推选机制,将学员名额分配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组织发动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工作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自2023年起,“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主要由各区组织实施,各区在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等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计划,采取适当方式接受社会公众自愿报名参加培训。

  • 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有哪些课程?

    “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采取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程一共32学时,由16学时线上理论培训、12学时线下实操培训及4学时考核组成。培训课程包含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应急避难与现场疏散、突发事件信息收集与上报、事故基础知识与应对、消防安全和火灾应对、灾后初期搜索与营救、应急救护等7大模块内容。

  • 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是否可以自行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鼓励各单位(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等)自行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并可以委托专业机构具体实施培训。“应急第一响应人”考核发证工作由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负责。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应提前向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报备,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各单位组织开展培训情况提前做好考核工作安排。通过考核后,由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 哪些专业机构可以承接“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业务?

    承接“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业务的专业机构,目前没有资质要求。“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应当统一使用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确定的培训教材和培训课程,并满足导师、教具等配比要求,确保培训质量。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可免费提供电子版培训教材和线上视频课程。

  • 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是否收费?

    参加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考核、发证,不收取费用,即学员不需要缴费。其中,“应急第一响应人”线上理论课程已在“学习强安”APP中发布,供广大市民免费学习。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咨询及事故接报应急热线: 0755-83071111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