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1-3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推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工作信息,有力促进了市应急管理局目标任务的完成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实现了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不遗漏,确保了主动公开信息完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对门户网站版面重新设计改版,累计发布政务信息发布900余篇。微信公众号粉丝约147万,累计发布推文2750余篇,累计阅读量5600万人次。官方抖音号粉丝约27.4万,累计发布视频358个,获赞263.4万次。政务微博粉丝约11.4万,累计发布微博2967篇,总阅读量4亿人次。深圳应急南方号自今年4月入驻以来,累计文章发布359篇,总订阅数3229人,总阅读量13.7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网上申请23件,信函申请2件;依法按时答复2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主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规范性,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合法有序开展。

  (四)平台建设情况。积极完善门户网站功能,以需求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点,在门户网站设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设6个子目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信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灾情形势分析、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同时,要求局内各处室、中心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与网站栏目的建设与维护,加强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企业和市民关心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相关信息,提高企业和市民的办事效率。

  (五)监督保障情况。对外,《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对内,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分解公开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0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0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信息公开程度不够深入、门户网站栏目指引性不够强、对市民依申请公开中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够等问题。2020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宽渠道,不断改进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的通知》的学习贯彻,落实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二)进一步改进门户网站栏目指引,便于市民、公众阅览,加强对企业和市民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在门户网站上的栏目指引,为社会提供公开、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突出当前工作形势任务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这个重点,宣传解读国家、省出台的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