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1-2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向社会公开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回应市民信息公开申请。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192万,发布推文1136篇,开设“应急先锋”等38个专题专栏。通过深圳广播电台多个新闻频率播出应急安全知识及公益广告达1200余次;实时更新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应急要闻等323篇;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文章1846篇,官方抖音发布视频277个,借助南方号发布文章508篇;在深圳特区报“读特APP”持续开设“应急频道”,累计发稿687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办结18件,结转下年办理1件;予以公开9件,无法提供9件。结合申请内容,信息公开申请数量较去年增长的原因分析如下:一是作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单位,2021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数量基数低,随着我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了群众对我局的知晓率。二是我局承担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能,群众对我局承担职能产生的政府信息有较多的信息获取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在门户网站动态调整《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充分体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落实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有关要求。三是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规范性文件查询专栏,集中公布我局制定或负责实施的规范性文件,便于广大群众查阅或下载。对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分类标注。四是通过文字、图解、视频等形式,对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性文件的背景、目标、内容等方面开展解读,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发布且关联阅读,便于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我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打造“深圳应急管理”视频号,先后联合多部门开展了2022年油气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第六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深圳市2022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预热及开幕视频以及直播线下活动等。二持续深化“学习强安”平台开发推广,并同步打造了10家“学习强安”线下体验馆,为340万用户及广大群众提供线上自助学习服务,已建成深圳首个公交系统“学习强安”线下体验馆,提升群众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助力我市防范化解系统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成立包括法律顾问、专业媒体人和宣传员在内的融媒体小组,建立局宣传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机制;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及时依法公开。二是构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0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0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培训有待加强,二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信息内容受众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提高我局舆情处置应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内容管理。严格管理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信息内容发布渠道,严把内容质量关,进一步扩大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发布渠道的受众面,提高社会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处理费。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