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5-21

  5月10日晚,震天动地的轰鸣之后,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托举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直入云霄。中国空间站建成后的第一艘“货船”正式起航。距地球400公里外的中国“天宫”,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迎来了“加强版”货运飞船。

  天舟六号任务是2023年中国载人航天第一次发射任务,也是唯一一次货运飞船发射,将为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两个乘组先行送去“粮草”和“辎重”,承担着空间站物资保障、在轨支持和空间科学试验的任务。

  当前,载人航天工程已全面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与以往相比,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是新阶段的首发航天器,也是改进型货运飞船的首发船,总运输能力和上行货物能力大幅提升。提高货物装载能力也使货运飞船发射频次得以由2年4发降低至2年3发,切实提高了空间站工程综合效益。

  国产化和元器件自主可控一直是中国航天的一个工作重点和持续努力的方向,是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题中之义。目前,天舟六号及后续型号已实现了关键元器件100%国产化。

  天舟六号试验队在发射场工作期间,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给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一周年。它的发射成功是广大航天人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殷切嘱托、践行庄严承诺的最佳体现,也顺利开启了我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新篇章。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1日   第 01 版)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