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河套崛起世界级科创新城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2-24

  随着深港通关全面恢复,深港科创合作迎来黄金时期。这也开启了“过河者”舒糖科技首席执行官、香港青年何耀威“兔”飞猛进的新局:2月14日,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舒糖科技收到来自香港的首笔知识产权融资,本次融资额度200万元,可依需分批使用。

  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深港跨境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完成深港两地资金募集并正式落地,同时意味着河套合作区依托香港链接国际金融资源,找到帮初创型科技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全新解题思路,探索出资金跨境便利流动的“河套模式”。

  “一年一个样”,河套加速推进深港两地硬联通、软联通

  1月29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全市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举行,福田区分会场设在河套合作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项目现场。

  伴随着强有力的“开工令”,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河套EDA创新中心和河套深港合作成果转化中心等4个项目正式开工,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奏响活力绽放的序曲。这些项目涵盖量子科技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和成果转化领域,总投资达29亿元,将提供15万平方米的高品质科研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以“一年一个样”的速度,加快推进开发建设、开放创新,深港协同开发、科创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10个专业化科创园区、60万平方米科研空间陆续投入使用,建成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量子研究院、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和二期、河套国创中心等创新载体,率先承载香港及海外高端科研资源;深港双方“一区两园”合作安排正式签订,内地首个深港联合办公室投入使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2万平方米空间迅速落实,联手招才引智、深港协同评审、协同孵化快速推进……

  在河套这片热土,除了看得到的空间不断更新拓展,看不到的政策制度也加速革新。为了推进深港两地规则机制“软联通”,探索更大力度的投资自由、资金流动自由、人员停居留和就业创业自由,福田区出台科研“政策包”、深港“联合政策包”、产业“政策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包”,联合吸引全球高端人才与创新企业;推出选题征集制、团队揭榜制等五大创新机制,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共促大湾区科创发展。

  150余高端科研和产业化项目密集落地,六大科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2月11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福田区政府与琅钰集团签署生物医药领域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将携手推进中国罕见病领域的领军企业——琅钰集团总部落地河套合作区。

  兔年开春以来,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就擂响高质量发展金鼓,批量引入落地院士领衔项目深圳博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11家企业,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等重大平台接连进驻;西门子能源创新中心、华为数字能源研发中心等国际顶尖企业研发中心陆续落地;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10个项目集聚发展,取得我国首台自有知识产权的桌面型电子显微镜等重大科研成果。晶泰科技、元戎启行、未来机器等深港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产生了首个“AI+药物研发”创新药、国内唯一自主研发7T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等一批成果。深圳园区的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日趋活跃,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工场、河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谷等创新创业基地吸引近千名港澳青年来深创业,推动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圆梦湾区。

  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高端科创资源快速形成从“零的突破”到“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已经落地高端科研和产业化项目150多个,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院士专家和高端科研人才,形成了国家重大科研平台、世界500强研发中心、香港高校科研项目、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项目、深港独角兽企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等六大科创产业集群,科技创新迸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