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创新超大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新模式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7-06

  广东省深圳市地处我国南部沿海,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同时,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经济高速发展、城市高强度开发、未来产业广泛布局,生命线基础设施新旧风险交织叠加,城市安全发展面临险峻挑战。近期,深圳频发的强降雨极端天气,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城市应急安全。

  安全是发展之本,安全是幸福之源。城市发展面临各种灾害、安全风险,如何密织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网,夯实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基底,是超大型城市应急管理面临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城市安全管理的主要问题和突出问题,加快推进“1+11+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建设,并于2021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22年5月4日,深圳市正式印发《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统一简称《生命线工程方案》)。根据方案规划,深圳将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努力防范化解城市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双区”建设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在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化管理上,实现“深圳高质量”,跑出“深圳加速度”。

  立足高质量“韧性城市”建设新需求

  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立足于城市安全发展新时代新需求开展建设,主要包括: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建设、生命线工程通信保障能力建设、生命线工程防灾韧性能力建设五大板块,涵盖了打造高质量“韧性城市”的方方面面。

  其中,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包括了建设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生命线工程专题库及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市相关单位现有已建的各类信息化系统,汇聚整合供电、供排水、大中小型水库水位、排水口位置、消防栓、城市燃气管道、成品油和高压天然气管道等各行业领域监测数据,督促各单位提升管控效能,加强对行业领域耦合风险的分析预警,以“一张图”形式呈现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实况和风险态势。

  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即构建全市层面的风险感知立体网络,对城市生命线工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测预警,包括燃气(油气)管网、市管原水管道、供水管网、排水管网、桥梁、电梯、综合管廊、电力管网、综合交通等与城市安全密切相关的领域。

  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建设,是在提升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的基础上,拓展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的风险感知能力,包括盾构工程周边环境安全监测、边坡监测、全市道路塌陷风险评估、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超高层建筑火灾监测与防控、有限空间风险监测、生态环境监测、岩溶区地下水监测预警、前海开发建设期重点设施沉降监测预警等领域。

  此外,工程还包括了生命线工程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和防灾韧性能力建设。包括实现公共通信网络全域覆盖,提升通信网络韧性、提升极端条件下的灾害现场救援指挥能力、推广和应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等,实现应急通信天地一体、上下联动、稳定畅通能力。通过加强对台风风暴潮、地震、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提升生命线工程的防灾韧性能力。

  实现城市安全风险“一网统管、一图感知”

  根据《生命线工程方案》,深圳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将在“1+11+N”(1个市级综合监测、11个区域监测、N个行业领域监测)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的整体框架下,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升燃气、油气长输管道、给排水管网、桥梁、综合管廊、电力管网、综合交通、电梯等专项应用的风险监测能力、分析预警能力和联动处置能力。

  工程聚焦城市安全管理的主要问题和突出问题,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构建风险隐患和安全态势“一张图”,配套完善风险隐患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实现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一网统管、一图感知”。

  各级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通过实体化运行、专业化支撑、信息化赋能,提高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的风险监测能力、分析预警能力、联动处置能力。从建设数字化预警响应指令、自动分拨预警信息、提升响应处置能力、落实预警处置闭环管理四个维度,提升联动处置效能。

  “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风险源的‘前端感知’,接入自然灾害监测信息,联通汇集城市安全各领域物联感知数据,做到全面感知、全面接入、全面监控、全面预警,打造‘海陆空天地’一体化前端风险感知体系。”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广域覆盖风险感知立体网络

  传统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包含燃气、供水、排水、桥梁、电力等建设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此次出台的《生命线工程方案》统筹考虑到深圳超大型城市的特点,在提升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的基础上,创新机制模式,提升了多场景的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相关能力,坚持以风险为导向,按照全主体、全周期、全过程的风险管理理念,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的风险隐患全域感知、动态监测,做到城市安全风险早研判、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突发事件高效应对。

  “在提升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的基础上,我们逐步拓展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通信保障能力、防灾韧性能力、联动处置能力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相关能力,进而打造广域覆盖、智能感知、精准预警、高效处置的超大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新模式。”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工程将构建全市一体化的安全风险感知立体网络,对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运行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感知。建设领域包含燃气管网(包括长输油气管道)、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工业管网、桥梁、综合管廊、电力管网、综合交通、电梯、海域生命线工程、生命线周边环境、生命线工程通信保障、社区生命线工程、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卫星遥感监测等16个领域。在对城市生命线工程各类风险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实现11个领域的分析预警功能。

  来源:央广网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