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打造跨境医疗服务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5-17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提速,推动港澳和内地跨境医疗规则衔接、要素流动、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深圳以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不断深化深港医疗服务融合发展,打造跨境医疗服务创新发展新高地,深圳医疗服务越来越有“国际范”。

  当前,在国家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深圳正不断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卫生健康部门交流合作,推动医疗服务跨境衔接向纵深发展,为深化粤港澳合作、塑造“健康湾区”贡献深圳力量。

“港澳药械通”落地

患者受益国际新药械

10591856.jpg

  对普通人而言,“说走就走”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对于“遗传性痉挛性截瘫”患者小乐(化名)说,却是难上加难。小乐在深圳打拼多年,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生活中充满了幸福和快乐。6年前,小乐发现自己行走时双腿会间断出现僵硬、无力和疼痛感,这些年,小乐奔波于各大医院求医问药,但双腿逐渐变得僵硬如“灌铅”,靠轮椅出行,他尝试了多种药物都收效甚微。

  最近,在得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通过“港澳药械通”引进了一款进口新药“巴氯芬针剂”后,小乐来到医院就诊。“用上了国际新药,我又能走路了。”小乐说,他的双腿已经不再疼痛,僵硬和无力的症状也得到明显改善,“我要积极地进行康复训练,争取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2020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这一监管创新举措被称为“港澳药械通”政策。在“港澳药械通”指定医疗机构,可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

  目前,深圳共有4家医疗机构可执行“港澳药械通”政策,分别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深圳禾正医院和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

  药械共享,医疗资源“通关”跨境衔接。“港澳药械通”既惠及内地居民,造福跨境患者,也有效促进了湾区医疗同质化发展。截至目前,深圳4家医疗机构获批引入31种进口药械,已有近1700人次享受试点政策福利获得及时救治。

打破资质壁垒

港医在深获高级职称

002.jpg

  近日,在港大深圳医院,一场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樊敬文医生高度专注,为直肠癌患者切除肿瘤。过去,由于未开展境外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认定,港籍医生缺乏相应高级职称,无资格进行高难度手术。

  在医生资质互认方面,深圳先行探索。深圳打破深港医师资质壁垒,开展境外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认定,与内地医师享受同等政策待遇。与此同时,深圳优化港澳办医行医环境,持续优化港澳医疗机构审批流程,简化港澳医师资格认定、短期行医许可程序,大幅压缩机构设置与执业登记审批、港澳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执业办理的时限。

  樊敬文成为深圳市首批37位获得“主任医师”职称的港籍医生。“由于没有相对应的职称认定,以前香港医生在内地申请课题比较困难,现在有了正高级职称,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也能够让医生们在手术授权、医生培训等方面更加规范化。”樊敬文说,“深圳这项改革打破了两地医师执业资格认定壁垒,这让港籍医生在深进行医疗、科研、服务等方面会更方便。”

  据悉,目前,全市已开设12家港资独资合资医疗机构。其中,2021年新批准设置6家港资医疗机构,占全省同类医疗机构五成以上。同时,已有348名涉外医师获内地医师执业资格,1098人次以短期行医方式在深圳执业,泰康前海国际医院、新风和睦家医院、禾正医院等一批高端社会办医疗机构在深圳发展。

制订国际标准

医院评审与国际接轨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JCI、澳大利亚ACHS等是通行的国际医疗评审标准。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评审认证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卫生健康领域赋予深圳的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003.png

  2020年12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深圳成立非营利性的第三方评审评价研究中心——深圳市卫健医院评审评价研究中心。该中心高质量编制了《医院质量国际认证标准(2021版)》,成为全国首个经国际认证的医院评审标准。

  目前,这个国际版“医院标准”已进入落地“实操”阶段。首批13家医院将成为尝“头啖汤”的试点医院,其中包括深圳的5家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

  深圳市卫健医院评审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徐小平介绍,有了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评审认证标准,将助力内地和港澳医疗体系融合发展、医疗规则有效衔接,实现医疗质量同标同质;也有利于国内医院获得国际商业保险机构的认可;方便患者就医和保险支付。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