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什么是流感?如何区别甲流和普通感冒?该怎样预防?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4-06

  01

  啥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甲型流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

  02

  甲流和普通感冒有啥不一样?

  当身体出现以下特征时,就需怀疑是甲流而不是普通感冒:

  突发高热,恶寒症状明显

  甲流等流感通常起病较急,在发病 3-6 小时内会出现发热,并迅速发展为高热,可能持续 3-5 天。

  由于体温上升迅速,病人常感觉恶寒。

  严重头痛、全身酸痛

  大部分甲流病人,会出现严重头痛,眉弓、太阳穴部位最为明显。

  而且,因为甲流病毒释放的毒素会引起大量酸性物质的产生,因此常伴有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酸痛等表现。

  持续疲乏、虚弱感

  大多数甲流病人发病后精神较差,感到明显的疲乏无力,甚至会头晕、整天想睡觉,十分影响生活和工作。

  胸部压迫感

  表现为胸闷、憋气、呼吸不畅,可能是病毒侵犯呼吸道引起呼吸道感染,导致气体交换不足,出现轻度缺氧症状。

  03

  甲流和新冠感染有啥不一样?

  甲流作为流感的一种,流感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常发生在冬春季和夏季。虽然和新冠等呼吸道疾病相似,但各自的表现又有些许区别:

  甲流属于丙类传染病,而新冠目前仍属于乙类传染病,防控等级更高。

  甲流发热多为高热;而新冠病毒大多为中低度发热(37.3℃-39℃),部分患者可出现高热现象,轻症与无症状患者则一般不会出现发热情况。

  新冠患者会出现味觉、嗅觉异常的概率较高;而甲流感染中味觉、嗅觉异常相对少见。

  从临床来看,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几率比新冠少。

  不过需要注意,甲流也可能引起白肺,特别是对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大或有严重基础病的患者而言,感染肺炎的可能性更大,都要做好防护。

  04

  怎么知道得的是甲流?

  流感病毒常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检测:

  首先,病毒抗原检测:病毒抗原检测可采用胶体金法和免疫荧光法。抗原检测速度快,是医院里常用的流感病毒检测方法。由于检测方法局限,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支持诊断,但阴性并不能完全排除流感。

  其次,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检测患者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拭子、气管抽取物、痰液中的流感病毒核酸。病毒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很高,且能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

  05

  哪些群体是甲流重症高风险人群?

  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孕妇和分娩后2周内的产妇、肥胖人群(BMI> 30)

  06

  得了甲流怎么办?

  包括甲流在内的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在发病 3-5天后发热会逐渐消退,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也会逐渐缓解。

  出现流感症状后,不要慌张,可按照以下方式来处理:

  如精神状态良好、无明显头痛且胃口正常、发热低于 38℃时可居家观察,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并清淡饮食,保证睡眠。

  如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5℃,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精神萎靡、呕吐腹泻等症状,则需要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居家时注意室内通风,与家人保持距离,外出时戴好口罩。

  07

  治疗甲流有特效药吗?

  需要首先说明的是:并不是每个患了流感的人,都必须服用抗病毒药物。而绝大多数流感抗病毒药物是处方药,需经医生评估才能用;抗病毒药物更不能代替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用于预防。

  目前,国内可用的流感抗病毒药物主要有奥司他韦(包括颗粒和胶囊)、扎那米韦、帕拉米韦、阿比多尔和玛巴洛沙韦等。

  08

  奥司他韦适合哪些人群服用?

  尽管早期治疗是最有益的,但无论症状持续时间如何,都应开始对这些患者(严重或进展性疾病、高流感并发症风险或住院患者)进行治疗。奥司他韦可用于新生儿。

  09

  什么情况下需要服用奥司他韦?

  奥司他韦只对流感病毒有效,针对其他病毒皆无效。

  对儿童来说,出现高热、肌肉酸痛等典型症状,结合流感病毒检测阳性,才需要使用该药。无法满足流感病毒检测的情况下(核酸或抗原),需要评估特殊流行病学史决定是否启用该药治疗。

  奥司他韦有一定副作用,常见有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如患者使用出现问题需前往医院评估,必要时调整用药。

  10

  孩子感染甲流,家长如何做好照护?

  尽量单间居住,减少接触。

  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佩戴口罩。

  尽可能由相对固定的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患者,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

  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其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

  11

  市民如何预防甲流?

  首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至关重要。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

  勤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

  保持环境的清洁和通风,家里、教室每天要勤开窗通风,必要时进行消毒;

  避免与患者接触;

  日常均衡饮食、合理增减衣物、适量增加户外运动、保证充足休息。

  其次,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目前可选择的流感四价疫苗,可预防甲流 H1N1、H3N2亚型和乙流 Victoria、Yamagata 系病毒抗原。每年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保护效力可维持冬春流感高发季节。除了儿童,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也是易受流感病毒攻击的对象,推荐上述人群未雨绸缪优先接种。

  专业指导: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检测所主任医师 王昕、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 陈志高

  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