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厉兵秣马护青山,深圳市成功举办2020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12-14

附件3_副本.jpg

  12月10日,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阳台山森林公园成功举办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延奎委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金山担任总指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负责同志参加了演练。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各区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市公安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支队、气象局、深圳供电局、深圳警备区等单位派遣队伍和人员参与了演练,共出动队伍21支,总兵力500余人,出动直升机2架,森林消防水车43辆,通信车、运兵车等76辆。省航空护林站、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演练并作了专业点评。

附件1.jpg

  演练模拟阳台山森林公园东南侧山林发生森林火灾。接到报警后,龙华区民治街道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组织街道队伍开展前期处置;由于街道队伍兵力不足,龙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随后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调集龙华区森林消防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火速增援;随着火势发展,在发现有游客失联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依据《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联动方案》优先调集离火灾发生区域较近的福田、南山、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立即携带装备赶赴增援,随后,又调集光明、罗湖、盐田、坪山、大鹏和龙岗、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森林消防队伍发动总攻,成功将“火灾”扑灭。

  演练按照桌面推演、发现火情、分级响应、应急结束等8个阶段、41个演练科目逐一展开;现场指挥部设立在火场西南侧,通过卫星传输系统、信息传输车辆、布控球、无人机、单兵等信息传输手段,将现场情况实时传回总指挥部,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首先,通过卫星监测和林火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发现、预判火情;随后,通过调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攻坚,公安、林业、城管、气象、交通、医疗等多部门联动,顺利将“火灾”扑灭。演练过程中,森林防灭火指挥系统、电子沙盘、一键通、无人机三维建模、无人机现场组网、卫星通信系统、直升机吊桶灭火、直升机救援等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大显身手,为指挥决策和科学扑救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附件2.jpg

  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有效展现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应急指挥能力,突出了直接灭火与间接灭火相结合,人工扑火与航空灭火相结合,实施多手段立体灭火,采用高科技传输火情信息,推进森林防灭火智能化和能力现代化,全方位、全要素综合展示我市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即检验了训练成果,又检验了应急反应速度和战备状态,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下一步实战灭火奠定了坚实基础。演练对全市森林消防队伍的整体形象和综合作战能力进行了集中检阅,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按照指令要求,快速进入状态,迅速拉动集结,准确做出响应,主动协同配合,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金山副局长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强调了4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认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我市今冬明春雨量偏少,干燥天气持续时间长,并可能出现最小湿度20%以下的极端干燥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重大风险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坚决防止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辖区责任和有关部门责任。要切实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辖区负责制和行业部门负责制,要深入重点防御地区、街道基层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全力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巡查督查,推动森林和林地经营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综合防控。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督查检查,深入重点林区、山头地块,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全力消除火灾隐患。特别要加强对高火险地区、森林火灾易发区及重要场所的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要组织护林员队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前置部署力量,在进山路口设卡布点,严查严守,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

  四是要强化值班值守和火情安全高效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切实做好组织指挥、人员配备、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处于临战状态。各类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伍要按照“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字训词要求,提升素质、强化技能。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让人民群众放心的队伍,守护好城市的绿水青山,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