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12-20

  12月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近期全国安全形势,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王祥喜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奋力担当、主动作为,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过去5年成绩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防范风险挑战和应急管理相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深沉的历史忧患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也体现了应急管理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性。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取得今年、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殊为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切实担起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责任重大。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守的根本性大原则、大道理,深刻认识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政策取向和重大问题,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和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按照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要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坚持把安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严把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项目准入安全关,优化监管执法服务,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主动塑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要在防范风险上有新作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强化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提高风险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完善体系上有新作为,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完善现代化的应急指挥体系、法治体系、预案体系,健全现代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有新作为,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顶层设计,推动基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安全科普宣传,完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提高全社会安全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岁末年初风险防范工作。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快速恢复可能给安全生产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各类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15条硬措施落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有力防范应对冬季灾害,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有关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寒防冻防风防凌措施并做好受灾群众救助,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坚决稳住安全形势。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