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吸取教训,拉动演练,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提升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4-30

001.png

  为深刻吸取上海金山“4·22”火灾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市、新区领导相关批示指示精神,4月25日,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远镜带队到大鹏办事处海洋工业园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大鹏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园区物业管理处相关人员以及所属网格安全巡查员参加。

  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深圳市绿诗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了解该企业的新租厂房、新增产线、新进员工,重点检查新厂房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安全逃生通道设置、安全逃生标识、新入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发现该企业大量新进员工集中在两个较为密闭的车间内作业,人数将近120人,占企业员工总数40%。经检查发现此部分员工未进行岗前培训,且上岗半个多月也未曾有过专项安全培训。另外,企业生产车间还存在以下具体隐患:1.仓库与车间无防火分隔,墙体无防护措施;2.一楼配电房验电棒未悬挂放置,未保持干燥环境;3.一楼西侧通道摆放货架,堵塞消防疏散通道;4.三楼西侧楼梯防火门未保持常闭等。督导组要求企业立即组织一次全员安全培训,并责令限期整改隐患,严格按照《深圳市工贸行业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要求》落实落细。

  为更直接感受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让企业员工对疏散逃生有更深刻的体会,远镜同志现场要求模拟仓库突发火情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拉动企业应急队伍,评估员工疏散逃生技能。演练结束后,安全专家指出此次应急演练暴露出的问题:1.企业未明确现场指挥人员;2.员工疏散逃生行动缓慢、态度敷衍,未采取个人防护措施;3.企业未设置疏散集合点;4.企业未组织人员清点,未确认有无人员受伤或被困;5.企业未向园区和外部应急救援力量求救;6.火灾现场未设置警戒线等。督导组对此进行了“一畅三会”消防安全培训。

  随后督导组来到深圳盛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了解该企业的生产成品和经营状况,重点检查生产车间,发现车间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薄弱。具体隐患如下:1.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2.电源开关盒无盖板;3.排插接线不规范,地线线头裸露;4.生产车间物品未实行定置管理,分区、分类摆放;5.氮气瓶无防倾倒措施;6.一楼生产车间开料机无安全操作规程、无“当心机械伤害”等安全警示标志等。督导组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责令企业尽快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要求大鹏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加强全程跟踪指导服务,网格员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

  此次检查发现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仍旧普遍,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企业多处显而易见的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消除,暴露出办事处安全监管不力、网格巡查不到位等问题。远镜同志重点查看了网格员的日常巡查台账,了解企业的风险等级、巡查频次以及网格员工作经验等基本信息,掌握网格员的履职情况。

  最后,远镜同志强调:近期多个血淋淋的事故教训都在警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不能懈怠。同时,市应急管理局也正派遣多个督导组深入各区各企业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加强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压实网格化巡查检查责任,并不定期进行通报。各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和各企业更要高度重视,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一是企业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确保从业人员熟知风险,并掌握应急逃生、救援技能,做到应急处置快速高效。二是要对照《深圳市工贸行业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要求》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确保环境整洁有序、标志标线清晰、电气线路符合要求、设备设施维护完好、监测防护措施可靠、仓库物品摆放有序、危化品使用符合规范。三是网格员要针对市、区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仔细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在日常网格巡查检查中作为重点,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对安全基础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四是各办事处应急管理办要梳理各安全网格纳管的企业,科学合理规定巡查频次,加大对网格巡查的监督指导力度,切实督促网格员依法履职、落实责任,严防企业安全生产失管漏管。

  来源: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