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重拳出击!广东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4-26

  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确保“五一”假期安全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4月25日起,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各地市、多部门主动出击、合力攻坚,针对重点领域的八项安全生产风险,开展为期10天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行动期间,各地市按照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各类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同时将联合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0部门,组成多个检查组,采取直插企业、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地开展的安全生产自查、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专项行动落实有力。

  “两客一危一重货”安全风险

  对涉“两客一危一重货”特别是旅游大巴车开展排查整治,检查运输企业是否合规经营,是否以包代管、包而不管;查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在岗在位并履行法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查运输企业是否建立交通违法行为内部处理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查所有在岗驾驶员驾驶证状态、驾驶不良记录、3年内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查运输车辆是否安装卫星定位和智能监控并接入政府“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监控平台;查“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是否超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油装置安全风险

  深入排查整治企业私设油罐和充装设施的安全风险,查化工企业油罐设施、充装设施是否经过正规设计、是否存在非法混制油品、非法买卖混制油品、违规充装操作;是否存在无任何合法手续的自备油罐、非法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点;混凝土搅拌站、港口码头、非煤矿山等工矿企业内部设置的柴油储罐、加油设施是否未经正规设计、土法上马。

  工业园区安全风险

  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混乱、管理体系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重点检查本地区工业园存在的安全风险,检查工业园的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情况、园区企业和液氨制冷、危险品使用的安全风险情况。

  农村简易建筑物和建筑外墙安全风险

  开展对养殖业工棚、厂房等简易构建物的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建筑外墙、周边山坡等存在的安全风险,确保构建物和外墙立柱符合有关建筑规范,对存在安全风险的要及时采取加固措施。

  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风险

  检查楼宇外墙、户外广告牌等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明确对户外高空作业的监管机制,检查高处作业“五个必须”落实情况,查清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实行作业审批、是否做好个人防护、是否落实工程措施、是否安排专人监护。

  外包工程的安全风险

  针对企业外包工程包而不管、以包代管的问题,深入排查本地区的工程建设项目,检查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坚决打击施工单位无证上岗、以包代管、以租代管、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

  危大工程的安全风险

  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强化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重点领域,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使用运行等重点环节,检查建设项目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情况,严防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消防安全风险

  深入排查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楼道堆满货品堵塞消防通道等隐患要重点整治,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