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写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
来源 :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6-03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火热启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凝练,却专门用一小节四句话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倡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奏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大合唱。

  生命重于泰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一以贯之,反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近期,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是新时代安全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方略。

  今年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着眼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和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作为主题,就是要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悟透做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要聚焦“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紧密结合三年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就是要以形式多样、声势浩大、实效显著的宣传教育活动,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画好最大“同心圆”,筑牢安全防线。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贯彻落实,“学懂”是前提。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通过认真学习来准确领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全面系统学、深入反复学,充分认识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要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气温升高“四叠加四碰头”的严峻复杂形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个“危”“机”并存的阶段,坚持预防为主,是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事故的苗头和隐患,往往都是岗位员工首先发现的。要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要求,通过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传发动基层单位、一线员工积极举报身边的风险隐患、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防大患于未至。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新格局。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焦点、难点、重点,集中在基层。要以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教育和引导群众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让每名群众都懂安全、会安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四不伤害”,让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成为其内在动力和生活方式。要全国动员、广泛发动,想方设法激发群众参与安全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社会网络。

  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与安全宣传“五进”有机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传直抵人心,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国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