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安全培训考试工作会议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3-13

图片2.png

  为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整顿市内安全培训市场秩序,部署2023年度安全培训考试工作, 3月9日下午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会议。各区应急管理局(新区、合作区)分管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全市各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点负责人等共计150人参加了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杨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2022年度安全生产资格类考试情况。2022年度“走过场”专项整治中,安全培训机构执法检查231家次,责令整改90家,立案处罚8宗;全市安全培训机构已从2021年度的138家减少至106家,包括撤销登记培训机构48家,新增登记16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情况执法检查1.11万家次,责令整改5980家次。2022年全市共有9.6万人报名参加安全生产资格类考试,组织考试16.66万人次,安排考试971场,核发证书7.48万张。会议还通报了“走过场”专项整治和资格考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会议重点解读了应急管理部公布的10个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执法案例,并对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重要条款逐条解释。南山区、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分别就培训机构分类分级监管、如何改进培训机构全覆盖执法工作作了经验分享,深圳市鹏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龙诚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行动,更是落实企业法定职责的必然要求,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对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的新要求,扎实推动2023年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破难题开新局。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培训考试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但是在培训市场规范化、事中监管系统性、培训检查专业性方面仍有待提升,一些长期积压的问题,必须一一解决,逐一攻克,才能推动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明晰思路,切实加强“放管服”改革后安全培训机构事中监管,明确提出加强培训机构监管的四项措施。一是要通过制度建设,修订规范性文件,引导安全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通过新一轮进 “走过场”专项整治,继续较真开展执法检查,巩固前期整顿成果;三是通过市区联动,落实招生必报备、开班必报备、报考必抽查、投诉必抽查的“四必须”措施,提升安全培训全链条监管水平;四是通过标准规范实施,研究出台《安全培训质量管理控制规范》地方标准,提升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质量。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