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汛期灾害易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19-03-15

深应急〔2019〕38号

各区(新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关于开展2019年汛前防汛备汛工作大检查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排查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风防汛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度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灾害易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摸排工作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灾害易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统计工作,要针对“山边、海边、河边”等灾害高风险区进行重点摸排,填写《灾害易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汛前防汛防风安全检查台账表》(见附件),并于3月18日前报市应急管理局。

  二、加强防汛防风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辖区灾害易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积极落实防汛防风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防汛防风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全面加强防灾风险管理。一是要开展防汛防台风专项检查,严格防雷、防静电设施检测检验,确保设施完好有效,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效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二是要针对易受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企业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易积水的企业要做好排水系统的疏导;三是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管控,确保各类在线监控设备完好有效,安排专人对重点部位进行盯防;四是要做好危险化学品搬迁企业风险防控,对于已停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应当严格检查生产车间、仓库及储罐,原则上应当彻底清理存留的危险化学品管道、气瓶、储罐和设备,暂时未清理完的要落实完善的汛期安全措施。

  三、加强汛期应急管理,做好应急处置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辖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健全防汛值班、巡查和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守,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保持信息畅通。要密切关注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提早做好雷击、强风、洪涝、泥石流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特性,指导救援人员采取正确的处置措施,避免救援方式不当造成次生事故。要组织好救援力量,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快速有效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特此通知。

  附件:灾害易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汛前防汛防风安全检查台账表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15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