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11-14

  2022年,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选联任工委)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大办理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办理情况

  2022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及2021年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我局受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共9件(今年人大代表建议8件,2021年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1件),其中主办件4件、汇办件5件。内容涵盖韧性城市、应急救援等领域,体现了人大代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对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我局受理的代表建议均已按时限要求完成答复工作,其中主办4件建议获人大代表满意反馈。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局建议办理工作,各部门按工作分工做好相应建议案的办理工作。  

  二是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马鸿雁局长领办由陈湘生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细化韧性城市建设的建议》(建议第20220424号),亲自研究部署,督办协调,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制定方案,明细办理流程。组织制定《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处室、办理程序、时限要求等,配套印发指引文件,特别强调承办处室的分管局领导要亲自组织,承办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

  (二)积极协调,提升办理成效

  一是建立前置预办工作机制。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分办工作开始后,我局立即制定任务分解表,动员各部门业务骨干,对预交办至我局的建议进行分析研判,坚持“不缺位、不错位”的工作原则,一方面增强担当意识、杜绝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内的建议,提供条理清晰严谨、理由充分的反馈意见供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参考;二是完善内部分工协调机制。在建议签收阶段结束后,将确定受理的建议分解到各处室、中心,明确主协办,并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办理;对于应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受客观因素影响或不具备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如实说明情况,争取取得理解和支持,力求建议100%办结、100%满意。

  (三)真诚沟通,密切联系代表

  1.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应急管理工作。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同志带队视察我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肯定我局在城市安全发展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并对我市率先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等方面提出殷切盼望。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也对我局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2.高质量完成我市综合减灾社区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局起草《深圳市综合减灾社区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并于9月16日送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征求意见,拟定于9月底前以市政府的名义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正式报告。报告认真梳理我市相关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为深入推进社区防灾减灾救灾标准化建设,围绕综合减灾社区建设作出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增强了社区防灾减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了社区防范台风、暴雨、地震、地质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3.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代表专业小组关于我市应急处置及保障能力的座谈调研。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邀请我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代表专业小组会议。会上,我局从完善体系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汇报《关于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我市应急事件处理及保障能力的建议》(20220755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对我局相关工作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

  4.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5月7日、5月12日,我局邀请了黄翔、杨勤两位人大代表参加我市2022年度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防灾减灾日“云守护”系列宣传活动,其中杨勤代表还受邀参加“深安大家谈”线上直播,围绕“建立多层次的城市立体灾害防御体系”主题建言献策。活动效果受到代表的充分肯定,大大促进了代表对我局工作的深入了解。

  三、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中,我局特别注重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采取各项举措努力推动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成实际成果。

  (一)关于《关于尽快监管室内大型儿童游乐园设备设施及人员安全的建议》(第20210797号)

  我局会同市委编办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大且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梳理研究,向基层调研相关监管情况,研究细化明确了游乐场所及游乐设施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部门及职责,实现成果转化。主要包括:一是厘清部门分工。推动市委编办印发实施《深圳市党政部门及中央和省驻深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深编〔2022〕14 号),明确市有关党政部门及中央和省驻深有关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指导督促履职。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游乐场所及小型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深安办〔2021〕220号),组织、督促各区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等部门全面加强游乐设施规范管理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关于《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军地协作机制的建议》(第20220360号)

  经我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会同深圳警备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汇办单位开展调研交流,有效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畅顺信息共享、定期会商机制。市应急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深圳警备区和武警深圳支队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应对突发事件军地应急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军地应急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保持联络,做到实时通报信息;平时将深圳警备区、驻深解放军、武警部队相关指挥员一并纳入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组织的指挥通联训练,确保指挥通联顺畅。二是健全应对突发事件军地应急联动机制。印发《关于调整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通知》,调整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架构,其中深圳警备区主要领导兼任副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军事力量参加应急救援的指挥权责。多次协调驻深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我市三防、核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积极推动开展联训联演。三是加强救援物资储备联动机制。牵头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印发《深圳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实施计划(2021-2025)》(深应急〔2022〕20号),起草《深圳市应急物资调拨机制》,开展全市应急物资调拨机制研究,做好应急资源管理系统运维,确保装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确保随时能用、急时好用、发挥作用。四是加强军地学术交流。市生态环境局每年邀请驻深部队参加核事故应急业务培训,组织核应急相关学术研讨交流,主动开放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核监室和核与辐射应急流动实验室,与部队进行交流学习。

  (三)关于《关于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我市应急事件处理及保障能力的建议》(第20220755号)

  今年7月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代表专业小组召开会议,听取我局关于此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各有关工作得到与会人大代表高度评价和认可。具体工作成效如下:一是完善联管联控机制,保障高效运转。印发《关于调整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通知》,对市应急委进行再次调整和加强;将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等统筹性或灾害事故类议事协调机制统一调整为市应急委框架下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编修市总体应急预案,设立完善专项应急指挥部,创新建立“1+3+N”现场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应急委的运作效率。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构建应急管理监管体系。依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云环境,完成灾害事故、应急环境、管理对象等八大主题库建设,汇聚水务、交通、气象、住建等22家市应急委(安委会、减灾委,下同)成员单位各类基础数据、感知数据为全市应急管理各行业领域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支撑。印发《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深应急〔2022〕114号),谋划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汇聚整合各行业领域监测预警数据,加强对行业领域耦合风险和次生灾害的分析和预警,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四)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快细化韧性城市建设的建议》(第20220424号)

  该建议由马鸿雁局长领办。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局召开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议,邀请相关单位及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参加,征求对韧性城市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5月26日,市政协主席林洁带领队莅临我局就韧性城市工作开展调研,对目前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可。推动工作如下:一是已形成韧性城市建设指导意见。经前期实地调查研究、专家专业论证、广泛多轮征求意见等程序,已形成《关于推进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送审稿)》,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二是打造城市“海、空、地”全覆盖一体化安全平台。水务、交通、住建、海事、供电等部门着力开发本行业领域信息化系统项目,并接入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探索逐步将各区、各有关单位监测预警相关系统数据共享,开展多维耦合分析工作,以尽快实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目标。三是进一步强化地下空间规划利用,实现我市生命线韧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开展《深圳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地下空间资源的高效率、高品质、系统性和可持续利用。我市引进央企联合成立管廊专业运营公司,搭建“管廊接收-运营收费-维护作业-安全保障”全流程制度框架,强化综合管廊的统一规划建设与安全智能运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城市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研究,构建动态化、立体化、精细化的城市超高层建筑火灾监测与防控系统。深圳供电局已初步实现架空电力线路周边隐患风险全覆盖,完成隧道子站和监控平台建设试点应用,现正全面推广应用于全市电缆隧道。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人大代表建议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集中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我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全面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诚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高标准完成代表建议办理,转化为工作成果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时效和实效,将代表建议作为业务工作的重要指引,切实将代表建议转化为工作成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持续跟踪落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回头看

  对一些落实工作难度较大的建议,我局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跟踪落实,并及时将落实工作情况反馈人大代表。

  (三)加强同代表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

  我局将继续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的主动性,推动加深人大代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提升全社会应急能力奠定基础。

  五、问题和建议

  (一)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

  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延续性,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考虑在组织培训的基础上,印发官方版本的代表建议办理流程指引,讲解相关规定、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便于各单位内部进行工作交接。

  (二)加强各单位代表建议相关工作联系

  各市直部门每年代表建议工作量差异较大,市直部门之间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经验积累相差甚远。建议由市人大选联任工委牵头,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单位向其他市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传授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我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