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11-14

  今年以来,在市政协办公厅(提案委)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大办理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受理的政协提案共6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3件。截至9月30日,除主办提案《关于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标准体系,以法治助力韧性城市建设的建议》(第20220565号)仍在办理周期外(要求12月31日前办结),其他受理的提案均已按时限要求完成答复工作。其中,2件主办提案均获政协委员满意反馈,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局提案办理工作,各部门按工作分工做好相应提案的办理工作;二是制定方案,明细办理流程。组织制定《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处室、办理程序、时限要求等,配套印发指引文件,特别强调承办处室的分管局领导要亲自组织,承办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

  (二)统筹协调,提升办理成效

  一是建立前置预办工作机制。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分办工作开始后,我局立即制定任务分解表,动员各部门业务骨干,对预交办至我局的提案进行分析研判,坚持“不缺位、不错位”的工作原则,一方面增强担当意识、杜绝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内的提案,提供条理清晰、理由充分的反馈意见供市政协提案委参考;二是完善内部分工协调机制。在完成签收后,将确定受理的提案分解到各处室、中心,明确主协办责任,并要求各处室、中心依职能办理;对于应当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受客观因素影响或不具备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如实说明情况,争取取得理解和支持,力求建议100%办结、100%满意。

  (三)真诚沟通,密切联系委员

  1.认真配合完成全国政协赴深调研“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2022年6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调研组来深开展“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专题调研,为今年7月全国政协召开的“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做调研准备。此次调研是我局成立以来,全国政协第一次莅临我市应急管理基层一线进行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对深圳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陈晓光副主席在座谈会上也高度肯定了深圳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方面的做法。

  2.积极配合市政协主要领导调研视察应急管理工作。5月26日,市政协主席林洁带队赴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就深圳韧性城市建设开展调研,市政协相关领导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与了相关调研活动。座谈会上,林洁主席听取了我局关于韧性城市建设情况的汇报,委员们也纷纷为城市如何更有“韧性”建言献策,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逐一作了回应。林洁主席充分肯定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并表示要积极发挥政协作用,凝聚各界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合力推动我市的韧性城市建设。

  3.受邀参加深圳市政协“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提升可持续应变和发展能力”专题协商会。为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韧性城市建设做出的重要部署,根据市委批复的《市政协2022年协商与民主监督计划》,8月24日,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召开市政协七届第三十七次主席会议,围绕“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提升可持续应变和发展能力”进行专题协商,会上多名市政协委员为推进深圳韧性城市建设积极建言。我局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并就委员提出关于“韧性城市”中涉及应急管理层面的意见建议作了具体回应。

  三、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2022年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中,我局特别注重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采取各项举措努力推动政协委员的提案转化成实际成果。

  (一)关于《关于加快打造安全韧性城区的提案》(第20220145号)

  针对周晓勇委员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我局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认真梳理,已落实如下工作:

  一是全市完成177座水库和51座有坝山塘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新修生态岸线超4公里,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设置复合型海堤及组合式消浪,建成5G基站超5.63万个,完成14个气象站点建设,桥梁、隧道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两客一危一重货”、港口危险货物仓储作业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交通建设工程实施大覆盖的安全监测预警。2020年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至今,因灾导致的受灾人数、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与2019年相比均有大幅下降。

  二是倾力打造“1+11+N”的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实现灾害事故应对一体化、扁平化。我市在气象灾害防御方面开发网格化的多源观测资料实况产品;交通安全方面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等安全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建筑安全方面全面应用“深圳市建设工程智能监管平台”;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坪山、光明基本完成由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组成的“1+10+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平台架构搭建,并将相关数据接入。

  三是全市2021年已有165个社区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2021年成功创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347个,今年8月正式发布深圳地方标准《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指南》,加快韧性社区规划建设落实落地。目前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有14个大队,75个中队,414个分队,总人数大于7000人次;专业应急救援队伍39支,共4823人;与属地军队积极建立联动机制,并组织多次军地联合演练,加强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应急管理局主管的社会应急力量共5支,约1600人,构建政府和社会力量协同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四是组织开展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共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433场,参与人数约357.2万人次,制作、发放宣传资料约61.97万份;已开展2场地震灾害类答题宣传活动,阅读量超13.5万人次,参与人数达到7.3万余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森林防火宣传3万余次,出动人员6万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近12万份,线上线下结合发力,安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二)《关于政银媒企携手共建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第20220360号)

  在办理政协提案该过程中,我局通过和会办单位深圳银保监局以及提案人董建军政协委员密切沟通联系,有力的落实以下多项举措。

  一是出台《深圳市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鼓励、引导和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工作。制定《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考核工作方案》,2022年将培训考核不低于1万名“应急第一响应人”,基本覆盖全市住宅小区、社区、1百米以上高层建筑、5千平方米以上的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

  二是制定《深圳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实施计(2021-2025)》《深圳市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等文件,健全我市救灾物资储备体系,规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提升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是与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等主流媒体合作,充分运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平台资源高频、高质、高效发布宣教产品,全力提高市民群众安全意识。

  四是印发《深圳市培育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发展,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创新及应用推广。制定《深圳市应急管理系统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引(2022-2025年)》,加强我市应急管理系统队伍教育培训,加快推动我市应急管理队伍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协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集中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我局将按照市政协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全面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真诚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高标准完成提案办理,转化为工作成果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时效和实效,将提案作为业务工作的重要指引,切实将提案转化为工作成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持续跟踪落实,做好政协提案回头看

  对一些落实工作难度较大的提案,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跟踪落实,并及时将落实工作情况向政协委员反馈。

  (三)加强同委员联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监督作用

  我局将继续贯彻市政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同政协委员工作联系的主动性,推动加深政协委员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提升全社会应急能力奠定基础。

  五、问题和建议

  (一)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培训指导

  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延续性,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建议:一是以市政协提案委名义定期组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培训,讲解相关规定、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二是印发官方版本的提案办理流程指引,便于各单位内部进行工作交接。

  (二)加强各单位提案相关工作联系

  各市直部门每年提案工作量差异较大,市直部门之间办理提案的工作经验积累存在差距。建议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向我局传授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专此报告。

  附件: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表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