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全市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来源 :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19-02-19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和市、区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市应急管理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于2月19日上午在龙华区羊台山林区组织开展了由全市11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参加的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延奎、副局长杨金山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区防火办主任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演练和观摩。

  演练模拟龙华区羊台山部九窝渣土填埋场北侧林地发生森林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场植被为杂草、桉树和大部分荔枝林,林缘周边杂草丛生,火场风力4—5级,风向东南风;火线长达300米,过火面积约100亩,火势很大,前期处置队伍很难控制,林火肆虐燃烧,火场迅速扩大……。

  接报信息后,市应急管理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立即调动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全力扑救。10时30分后,市森林消防大队和各区森林消防大队130多人,13辆消防水车陆续赶到,迅速投入灭火作战。各参演队伍分别快速向火场铺设水带,启动13台森林消防水车的灭火系统,13支水枪射水3分钟。4台大型水炮车对角射水3分钟。6架无人机在火场上空监测火情并将图像实时传输到综合指挥车。11时,灭火战斗结束,各参演队伍快速到观摩台前集合列队接受领导检阅。

  本次演练按照《深圳市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要求,不事先通知时间,不事先通知地点,达到了实战盲演的效果。这次演练的目的,是在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之后、市区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期间,对全市森林消防队伍开展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在当前森林火情多发季节开展的一次临战现场动员,为全力做到“有火不成灾”,打赢随时可能到来的灭火硬仗做更多准备。

  王延奎局长对演练进行了点评,认为市森林消防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反应迅速、能打胜仗的队伍,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参演人员及队伍响应专业、指挥专业、动作专业,显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王延奎局长对专业队伍建设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勇于责任担当,履行好森林防火这个光荣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部署,严加防范,切实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二是要抓住改革机遇,强化融合发展,打造一流的自然灾害应急队伍。要继续发扬“听党指挥、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反应迅速、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践行“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总要求,打造成深圳市抗御自然灾害的常备军和主力军。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加大投入,全方位提升森林防火能力水平。要将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考核合并开展,进一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火源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强化科技装备技术的投入,提升森林防火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