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人防夯基 物防增效 技防赋能 广东深圳持续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4-01-18
人工智能朗读:

  “你已进入林区,请注意森林防火。”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一到广东省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羊蹄岭古驿道入口,森林防火多功能一体杆便发出红蓝闪灯和语音提示。

  深圳市是国家森林城市,森林面积1144.73平方公里,加之作为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深圳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力量建设、突出科技赋能,在排查风险、消除隐患、防控火灾上担当作为,在队伍建设、演练培训、应急救援上创新发展,全力担负起守护森林安全的使命任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念好“防字诀”

  筑牢安全屏障

  “这段时间森林防火压力大,我们的职责就是守好卡口,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连日来,在深圳市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工作人员对进山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检查是否携带火种。

  2023年10月12日,深圳市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通告,明确从2023年10月中旬到2024年4月30日为禁火时间,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区确定为禁火区域。

  预防是森林防火的前提和关键。近年来,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高效推动森林防灭火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在“防”上下足功夫。该市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机构设置,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各单位防火责任;有力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相互配合、沟通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都会按照要求,深入重点林区、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应当人人参与。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巡查检查,深入重点林区、基层一线和山头地块,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充分发挥宣传员、巡查员、督查员、扑火员“四员”作用,设立执法巡查小队,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在高人流、高风险林区及路口设卡检查,靠前驻防,严防死守;在高火险天气,组织直升机、无人机对主要山头、林间进行高空巡护;通过林火监控,对主要林区、路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

  2023年以来,深圳市共开展森林防灭火检查9万余次,出动20万余人次,累计设立路卡、岗哨点1000余个,收缴火种8000余个,发现、整改隐患300余处。

  为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该市还通过举办开放日、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深入推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练好“硬本领”

  守住灭火底线

  截至目前,深圳市建有12支、共551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救援力量覆盖该市所有区。近年来,深圳市立足实战练队伍,坚持以水灭火为主的战术战法,不断优化灭火装备保障、人员防护装备保障水平,先后14次跨市、跨区域增援灭火作战,成功守护森林安全。

  2022年11月1日2时许,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调派队伍增援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山火扑救”的指令后,立即调派44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和12台灭火车辆前往支援。队伍先后转战4个火场,累计铺设消防水带5000余米,扑灭火线800余米、较大火头9个,清理烟点300余处。

  为提高快速联动能力,深圳市森防办印发《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根据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要求全市森林消防队伍积极配合,坚持重兵扑救,坚持以压倒性优势开展救援,宁可放空跑一趟,不可让火酿成灾。在森林特别防护期等重要时段,视情派出队伍深入重点林区、山头靠前驻防。

  深圳市森防办邀请国家、省、市森防专家为各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切实提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精准研判、高效组织、科学决策、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专业能力,并组织业务骨干到各区、街道、公园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严格做到未经培训不能参与一线灭火救援。

  此外,深圳市建设森林消防训练基地,为森林消防队伍提供日常培训及演练。“确保所有队员,严格做到天天有训练、月月有演练、季季有考核、年年有比武。”深圳市森防指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开展森林消防专业培训50余期,培训2500余人次,开展专项演练拉动50余次,累计出动4500余人次。

  打好“科技牌”

  赋能森林防火

  在深圳市智慧森防系统里,637路林火监控及普通摄像头(其中林火监控147路)实时显示主要林区情况,配合市、区森林消防队伍的60架无人机,实现火情监测预警全天候、全域覆盖。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火势蔓延快、危害性大,仅靠人工防御远远不够,还需在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发力。

  深圳市把科技兴安作为森林消防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以“智慧森防”系统为基础,构建全市森林资源和火灾风险隐患“一张图”,形成上下联动的森林消防指挥平台;以空天地一体化为目标,充分运用无人机投弹、喷粉灭火、物资装备运输等手段,配合做好航空巡护、吊桶灭火和人员搜救工作;不断完善林火监控信息化系统,在全市主要林区设立林火视频监测和自动报警系统,通过高清视频与热成像图像相结合来识别烟火,提升视频监控智能化水平。

  在深化科技赋能的同时,深圳市还不断强化基层森林防火力量建设。

  2022年12月8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应急处置支队和应急处置直属大队。应急处置队伍组建后,全面承接森林火灾、地震地灾、汛旱风冻等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与救援任务。该局还为队伍配置新型无人机、生命探测仪、卫星便携站等一批新装备、新设施,开展相应的业务培训,并常态化开展演练,全力打造“一人多技、一队多能”的“全灾种、大应急”森林消防队伍。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基层应急治理新路子,全面开展应急管理服务站试点建设工作,强化基层应急力量融合,统筹台风暴雨、森林防灭火、地震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的应急处置职能,配备相关人员及装备,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目前,该市已建成729个应急服务站,努力实现“最小”应急单元“最大”平安守护。

  下一步,深圳市将继续以先行示范标准,聚焦短板弱项,强基础、除隐患、严管理、保安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大重点区域巡护和监测力度,努力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灭火持久战,守护好绿林青山。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咨询及事故接报应急热线: 0755-83071111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