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大鹏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清明节前防火防汛联合检查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19-04-03

  当前已进入汛期,又临近清明节,为切实做好节前新区森林防火和防风防汛工作,4月1日起,新区安委办组织新区统战社建局、教育卫健局、水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大鹏交通运输局、高速公司,各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开展节前防火防汛检查。新区安委办牵头成立3个检查组,分别对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南澳办事处辖区内登山口、墓园等重点防火单位、森林巡防和物资装备、因灾受损工程修复情况、应急避难场所和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

  (一)杨海杰同志带队到大鹏办事处检查

  第一检查组由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海杰同志带队,先后对大鹏森林消防中队、大鹏文体中心、大鹏墓园、水头海堤、市共青团教育基地度假营海堤及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开展节前防火防汛检查。

  首先,检查组来到大鹏森林消防中队,仔细了解领导带班值班和森林巡查工作情况,并强调,清明节前后要对登山口、墓园等重点防火区域开展全面巡查、防火宣传和劝阻,尽可能防范人为引发火灾事故。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大鹏文体中心,现场查看并了解受灾情况和灾后修复工程进展,要求大鹏办事处将此工程移交给新区建筑工务署时,要做好交接和配合工作,确保该文体中心的应急避难场所功能纳入修复工程的规划设计。

  接着,检查组一行来到大鹏墓园,询问了墓园日常管理、清明节期间人流情况,要求管理方切实做好高峰期墓园防火工作,积极劝阻祭拜人员燃烧纸钱、爆竹等行为,大力宣传文明祭拜,落实墓园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大鹏办事处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水车驻点、队员靠前值守等工作,杜绝大鹏墓园因祭拜而发生山火。

  接下来,检查组一行来到大鹏水头海堤和市共青团教育基地度假营海堤修复工程,全面了解了工程进度、存在的问题和预计完工时间。要求大鹏办事处加快水头海堤施工进度,尽快完成堤身填筑和护栏安装,同时做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青年度假营做好现场损毁海堤的清理工作,加快推进海堤修复工程,加强沙滩安全管理,做好安全围挡、警戒措施,设置警示告示牌,提醒游客远离受损海堤,并完善汛期人员转移疏散方案。

  最后,检查组来到新区森林消防大队,看望了全体森林消防队员,新区安委办主任、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海杰同志指出,近期全国森林火灾易发频发,全体森林消防队员要全面掌握新区森林防火重点难点工作,加强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做到反应灵敏、平战结合,实现“平时做好准备,战时精准应急”。

  (二)钟红军同志带队到葵涌办事处检查

  第二检查组由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钟红军同志带队,先后对葵涌森林消防中队、溪涌河右支流(盐村永固厂后侧)河道挡墙坍塌工程、溪坪路山体坍塌工程、土洋海堤、罗屋田水库、罗屋田登山口、山塘埔墓园以及葵涌中学开展节前防火防汛检查。

  首先,检查组来到葵涌森林消防中队,仔细了解领导带班值班和森林巡查工作情况,并对森林消防车辆、设备维保情况进行了抽查,均按相关规定执行。检查组强调,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值班、带班制度,并加强巡查,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接着,检查组一行来到溪涌河右支流(盐村永固厂后侧)河道挡墙坍塌工程,现场查看并了解受灾情况和灾后修复工程进展,建议葵涌办事处加快工程建设,确保4月15日前完成主体工程。

  接着,检查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溪坪路山体坍塌工程建设情况,该工程已完成坍塌主体修复,但由于山体表面复绿工作纳入了城市绿化改造工程,表土裸露存在水土流失的风险,建议交通运输局尽快与葵涌办事处及相关单位做好沟通协调,推进落实表土复绿工作,彻底消除隐患。

  接下来,检查组一行检查了土洋海堤修复工程完成情况,该工程已基本完工,但现场仍要许多杂土、砂砾未清理,建议新区水务局以及办事处加快推进完成修复工程,并做好围挡警戒,保障施工人员以及群众安全。

  接下来,检查组一行来到罗屋田水库及登山口,查看了水库周边地形地势环境,现场听取了水库责任人落实、避险抢险措施、三防物资准备以及周边风险隐患等方面汇报,检查组指出相关风险隐患要及时上报新区水务局统筹解决,并把水库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检查登山口封闭以及执勤情况,要求森林消防持续做好劝导工作,避免市民进入尚未开发区域出现遇险的情况。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山塘埔墓园,实地查看了公墓内部道路、消防等设施设备,听取了公墓单位清明工作前期准备情况。要求清明节期间加强安全防范,杜绝安全隐患,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同时宣传文明祭祀,不在野外焚香烧纸、吸烟、燃放鞭炮,做好安全引导工作。

  最后,检查组一行来到葵涌中学,查看了由于“山竹”台风袭击导致掀顶的体育馆,据反映,该体育馆顶部修复工作已报批,但仍未到进场修复阶段。检查组建议葵涌中学与上级部门密切沟通,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并做好防范措施避免由于顶部未加固发生次生灾害。

  (三)张爱民同志带队到南澳办事处检查

  第三组由新区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爱民同志带队到南澳办事处开展清明前防火防汛安全检查工作。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水务局、统战社建局、建筑工务署、文体旅游局、大鹏交通运输局和南澳办事处农林水相关负责人员参与了相关项目的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南澳墓园,向墓园管理者和南澳社会事务办详细了解墓园的规模、近期来墓园扫墓人数以及墓园所作防火措施,检查了消防栓、灭火器等器材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清明期间防火工作,密切关注动态,及时响应应急处置。

  随后,检查组又马不停蹄的来到枫木浪水库,详细询问了了水库的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预案,防汛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方案等,检查了水库值班值守和应急物资仓库。发现水库变压器及高压线离管理用房距离过近,电线老化等问题,要求水库做好汛期防汛的大坝隐患排查的工作同时,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仔细排查薄弱环节,抓紧做好电器电线检查和保养等工作,把防汛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安全度汛。

  从枫木浪水库出来,检查组突击检查了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值班值守情况、森林消防车辆和各种物资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听取了森林消防中队关于野外火源管理情况的汇报,并检查发现其用于存放油料的防爆箱未设置应急处置卡、无防静电设施等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森林消防中队加强预警监测、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加强战备值班,强化练兵作战,及时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检查组将联系危化品管理组指导森林消防中队做好油料储存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组还抽查了南澳办事处位于东山社区登山口森林防火值守点,检查了人员值守情况、防火告知牌以及了解是否向登山人员宣传森林防火,与登山人员森林防火责任书签订情况。

  最后,检查组来到新东路,检查了去年“山竹”台风损毁的长沙头段修复情况,交通部门已经修复了车行道路,靠海侧的人行绿道尚未完成修复。检查组检查了是否按规范设置栏杆护栏、树立警示牌、告知牌等警示标志。要求修复单位高度重视受损海堤修复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抓紧修复受损工程,有针对性的提前部署防御措施。

  来源: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