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8-18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和《龙岗区贯彻落实〈2023年深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分工方案》,全面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推进减时限、简程序。注重深挖政务服务潜能,充分考虑企业实际,优化审批环节。一是缩短办事时长。将21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时长均缩短至法定时间40%以下,上半年行政审批服务累计办件379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二是优化办理程序。将17项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即办率高达81%。三是实现网上办理。为减少办事人的跑动次数,提升办事人效率,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理,其中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解决企业、群众办证难“最后一公里”难题。四是创新自助办理模式。“安全生产无违法违规情况证明”由原来的网上办理和线下办理流程转变为自助办理,实现申请人全过程线上自助办理,从原来的6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长缩短至只需2分钟,自助办理、自行打印,最大程度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二)监管与服务一体化。一是精简执法频率。自2020年以来大幅减少计划外执法数量,2023年与2020年同期计划外执法数量减少46.36%,完成了从随机抽取执法对象到明确重点执法对象的转变,既实现对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的严格把控,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又可以减少对一般企业的检查频次,为我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二是持续开展企业信用修复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58号)的要求,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保障失信主体权益,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上半年已帮助1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三是统筹开展行政服务。持续做好“无差别受理”大厅前台受理和后台审批的统一协调工作,安排专业工作人员配合大厅综合窗口做好受理业务、指导工作,切实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四是安责险推广稳步开展。目前共完成491家包括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危化品、锂电池、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七类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责险参保,参保率达99.8%。督促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积极为参保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保险公司技术服务开展率达96.42%,帮助高危行业企业更加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三)落实企业挂点服务工作。根据《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办公室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岗区2022年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深龙办字〔2022〕7号)文件规定,更新《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形成“领导吹哨,部门报道”的服务机制,新增挂点服务企业10家,总量增至70家,4个服务小组积极制定走访计划,依序对新增挂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累计走访企业50次,收到企业诉求6宗,均已办结,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开展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有效形成企业现场调研或现场办公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企业负责人均反映满意。

001.png

002.png

003.png

  来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