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广东进入汛期!464处大型及以上隐患点需重点防御
来源 :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4-13

  4月11日,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主办的“应急管理云宣讲”首期节目聚焦汛期防灾。

2970408.png

  3月31日起广东进入今年的汛期,意味着一年之中暴雨、雷电、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及地质灾害多发的时期已到来。

  “前汛期(4月-6月)我省中北部地区降水偏多两到三成,后汛期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大致为4-5个。”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伍红雨在节目中介绍。

  广东年降雨八成集中在汛期

  “一年中80%的降水集中在汛期(4-9月),其中前汛期的雨量约占年雨量的40%-50%。”伍红雨介绍,常年广东平均入汛时间4月6日,进入汛期长达6个月,广东汛期降水分为以锋面降水和夏季风降水为主的前汛期(4-6 月)和以台风降水为主的后汛期(7-9月)。

  值得重视的是,5月下旬-6月中旬正值龙舟竞渡的时期,也是广东前汛期降水量最多,最集中的时期,常出现连续几天的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就是“龙舟水”。汛期除暴雨、台风外,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会造成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

  “入汛后,广东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将频繁发生,公众要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伍红雨特别提醒,强雷雨天气期间,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并妥善安置室外物品;在户外时应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河道、低洼地、边坡等危险地带,在安全场所暂避。

  山地丘陵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汛期遇到暴雨台风后,土壤含水量丰富,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广东应重点做好哪些地质灾害的应对防范呢?

  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周志华介绍,我省丘陵山地多,地势起伏大,部分山坡陡峭,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同时受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粤东、粤西、粤北山区,人多地少,居民建房多依山削坡而建,存在大量削坡建房风险点,梅州、河源、韶关、清远、肇庆、云浮、茂名等地较为集中。

  “广东在今年2月中旬、3月底及4月初均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周志华表示,强降雨条件下,粤北、粤西、粤东及珠三角北部部分市县(区)山地丘陵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应特别注意农村削坡建房地段、工程活动强烈地区以及公路、铁路、水利、学校、油气管道、矿山、旅游景区、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等重要工程和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地段,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

  全省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464个

  周志华提醒,发生滑坡、崩塌或泥石流时,应迅速向两侧跑,切忌顺着泥石流或沿着滑坡体方向跑。避免下雨天或大雨后进入山区沟谷,发生泥石流时不要上树躲避。山区连续降雨期间,要加强临山住房、教室、厂房等周边巡查,发现山坡裂缝或鼓胀等异常现象,要及时撤离到安全区域。暴雨期间,要远离山沟峡谷,避免进入山区旅游、探险、作业等。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