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安委办关于做好特殊时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3-14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自3月14日至20日,全市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为统筹做好特殊时期全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城市安全稳定大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落实停产停业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特殊时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导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通告》有关要求,确保3月14日开始,全市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企业与保障香港供应企业之外,所有企业一律居家办公,暂停生产经营活动。

  二、全面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属地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两手抓”,通过线上远程监督指导等方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妥善做好停产停业安排,确保全市社会面安全平稳。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加强本单位内部安全管理,涉及停产停工的要严格落实封闭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安排必要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内部安全巡查检查,特别是员工宿舍用火用电安全检查;对员工生活、工作、交通都在园区,实行“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工业园区内继续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在做好各项防疫和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重点加强生产车间、电梯、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部位的防疫消杀和安全监测,防止病毒传播蔓延,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抓好保供及公共服务类企业安全管理。各区及市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研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企业,因供应量骤然加大、一线员工在岗不足等因素造成的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管理和指导服务,原则上企业要暂停有限空间、动火、动土、吊装、高处作业等各类高风险作业,确有必要开展的,必须严格落实安全条件确认,按照“施工作业必报备、报备必提级管控”的要求进行重点监管,确保作业安全,防止发生事故。

  四、抓好居家安全警示提醒。各区及住房建设等部门要注重发挥社区、物业、村居、楼栋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加强宣传发动和督促提醒,引导居家市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规范管理使用酒精消毒液等易燃物品,确保居家安全。

  五、抓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妥善组织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特别是消防救援部门、街道专职消防队等应急救援力量要随时保持应急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周密做好复工复产安排。各区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有序做好短暂停工停产停业后的复工复产安全提醒和保障工作。特别是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必须组织开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工、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工、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不复工。

  请各区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通知各项要求,第一时间将此通知传达转发至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企业、单位,加强督促提醒,齐抓共管、确保安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最关键期的城市安全防线。

  特此通知。

  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4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