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致广大家庭消防安全一封信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8-07

各位市民朋友:

  当前夏季高温炎热,居民家庭亡人火灾高发频发。今年以来我省已经发生了27起亡人火灾事故,造成44人死亡,其中就有22起发生在居民住宅。这些失去的生命背后,是一个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是一个个让人追悔莫及的教训。一次不经意间的烟头乱丢,一次“虔诚”烧香拜神却不及时熄灭火种,如此种种,导致的不仅仅是财产物品的烧损,更多的是可能带来的家破人亡、生命逝去。为了营造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生命不受火魔的侵袭,让您和您的家人更加安全的享受天伦之乐,深圳消防温馨提醒您:

  一、请您在家时不要随意放置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避免在阳光或高温物体周边长时间暴晒和热辐射,要提防小孩随意拿取点火玩耍。尽量不要在室内点蜡烛、焚香、烧纸以及在农村室外烧垃圾,确有必要,必须远离可燃物,人走火灭,不留火种。

  二、请您在家生火做饭、烧水和使用微波炉期间务必在旁看护,外出时要关火断气。

  三、请您选用和购买正规厂家生产或有质量合格认证的插座、充电器、电线、电热毯、电动自行车、电暖气、电炉子等电器产品。

  四、请您在使用除冰箱等必须通电的电器外,在人员长时间离开时要切记关机断电,防止因长时间通电过热或发生故障。切记不要长时间让您的手机、充电宝等电子设备充电或边充电、边使用。

  五、请您不要将高温灯具、大功率电器等用电设备安装在可燃易燃物上或与可燃物距离过近。电线、移动式插座不要在被褥上或周边拉设、放置,电吹风、卷发棒、电熨斗使用后未冷却不要直接放在衣物、床面等可燃物上。

  六、请您及时检查电源插头与电源插座接触不实,固定插座松动;注意移动式插座老化或者串接、超负荷使用情况。

  七、请您不要在家中乱接乱拉电气线路,切记不能使用麻花线、绞接方式连接或将不同型号、规格的电线连接。

  八、请您不要擅自拆装、改造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等电动车。不要在室内或拉“飞线”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不要将带有蓄电池的电动车停放在建筑内。不要使用不匹配或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

  九、请您注意燃气管线、连接软管、灶具老化、生锈或超出使用年限,要定期检测维护。要注意液化石油气罐因质量不合格及软管、阀门等配件老化脱落而引发气体泄漏事故。

  十、请您不要将家中的空调、电风扇、饮水机、电热水器、照明灯具、电脑、插座等电气设备超负荷使用、超年限使用或长时间不断电。

  十一、请您在使用电驱蚊器、电热毯、电热器、“小太阳”等电器设备驱蚊、取暖时,不要将衣物、鞋袜放置在电器设备上或周边烘烤。

  十二、请您不要在楼道、阳台、窗外、床铺下堆积存放衣物、纸张、报刊、书籍等易燃可燃物品,不要存放汽油、烟花爆竹、大量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防疫期间使用酒精消毒时,不要接触火源,远离明火,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市民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战疫情、防火灾、保平安,关注生命、关注消防、关注安全,共建和谐美满家园。

  深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16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