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在线访谈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3-04

访谈照片.jpg

  访谈主题:《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22年3月4日(星期五)15:00—16:00

  主办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市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处副处长许军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与我局在线访谈活动。今年1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修订印发了《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简称《预案》),目前已开始实施。今天我们就网友关注的一些问题,邀请到了参与预案修订工作的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同志,市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处副处长许军同志,来跟大家聊一聊,关于这份《预案》的相关内容。首先请问杨局,修订这份《预案》的背景是什么?

  【杨金山】: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简要介绍一下《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的背景。大家都知道,深圳市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依山临海,全市行政区域内森林面积788.16平方公里,深汕特别合作区森林面积364.6平方公里,林区地形复杂,乔灌草错落分布,植被资源十分丰富。

  那么,随着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强,生态公益林和森林、郊野公园以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林区内枯枝落叶等可燃物不断增加,这些都是具备引起森林火灾的物质条件。进一步说,秋冬季和早春,深圳的雨水较少,风干物燥,具备森林火灾易发多发的气候条件。

  再者,现在人们向往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热情高涨,参与登山和野外活动人员持续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增大,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的几率也增大了。

  在这些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健全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早、打小、打了”原则,依法有力有序高效处置森林火灾,切实提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生态安全。结合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市应急管理局(市森防办)组织修订了《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

  【主持人】:好的,明白了。可以说,修订《预案》是既有结合深圳实际情况的考虑,也与新时代下森林消防工作的新要求有关。

  谢谢金山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提问】:此次《预案》修订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杨金山】:首先,非常感谢市民朋友的关注。此次新版《预案》修订的最大亮点可分为五点:

  一是结合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进一步明确了组织体系和有关部门职责。2021年6月21日,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机构成员进行调整,将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纳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并在《预案》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

  二是把安全工作要求写入指导思想。明确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军地联动、统筹协调,属地为主、快速反应,以人为本、安全高效的原则。

  三是明确扑救指挥体系及处置力量。这里面包括明确扑救指挥流程及相关处置职责;规范现场指挥机制,执行《广东省处置森林火灾现场指挥官工作规范(试行)》和《深圳市处置森林火灾现场指挥官工作指引》;发挥专业作用,做好动员工作,让懂打火的人具体指挥打火,防止盲目决策;建立健全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森林防火护林体系,充分发挥扑火员、巡查员、督查员、宣传员等“四员”作用。

  四是完善监测预警响应及应急响应机制。根据森林火险气象指标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明确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及响应措施;根据森林火灾初判级别、应急处置能力和预期影响后果,综合研判确定本级响应级别,各有关地方部门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科学组织施救;坚持“ 有火必报” 原则,接到森林火灾火情报告后,相关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应当边处置、边核实、边报告,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

  五是完善应急保障及灾后处置流程。进一步完善通信与信息、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队伍、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扑火物资储备、社会动员、应急避难场所等方面完善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在后期处置方面明确相关部门及单位对受灾群众的疏散、抢救、安置以及对死亡人员的抚恤、遗属安置等的职责,做好火灾评估、火案查处、责任追究、经验总结等。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森林防灭火工作非常讲究科学性和实操性。那么,这份预案是否在这两个方面都所体现?我们来看看大家是否对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

  【网友提问】:请问,预案增设了一章“处置力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主持人】:我们请金山局长给网友朋友解答。

  【杨金山】:在新版《预案》中新增的“处置力量”,主要是参照国家、省的预案有关内容,并结合深圳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包括力量编成和力量调动两部分内容。

  一是力量编成。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应急航空救援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援力量为辅,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必要时可动员辖区职工、机关干部及群众等力量协助做好扑救工作。二是力量调动。根据森林火灾应对需要,应首先调动属地扑火力量,邻近力量作为增援力量,同时要充分考虑专业能力匹配。跨区调动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增援扑火时,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由拟调出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实施,拟调入区负责对接及相关保障。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提问】:如果发生森林火灾,灾情信息报送和发布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那这次修订在这方面做了什么调整?

  【主持人】:请许军副处长给网友朋友解答。

  【许  军】:预案(2022年修订)对信息报告内容进行修订完善,明确“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按照“ 有火必报”原则,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

  在信息报送方面。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按照“ 有火必报”原则,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接到森林火灾火情报告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当边处置、边核实、边报告,包括火灾的发生时间、所在位置、过火面积、影响范围、已经采取的措施、下一步研判意见等,并及时通报受威胁地区有关单位和相邻行政区域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

  在信息发布方面。如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时,会通过授权发布、发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和通过专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森林火灾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引导和管理。信息发布内容包括起火原因、起火时间、火灾地点、过火面积、损失情况等。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提问】:预案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也是各涉灾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请问《预案》在响应启动条件这方面有什么调整?

  【许  军】:根据森林火灾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等,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由低至高依次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等四个响应等级。预案(2022年修订)分别表述在不同应急响应级别时对应的响应动作。

  一是启动应急响应时,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专业处置”的要求,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根据森林火灾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受害森林资源损失程度,经济、社会影响程度,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的等级,按启动响应的相应权限可酌情调整。

  【主持人】:我们来看网友的下一个问题。

  【网友提问】:我想了解下对市民来说,从以身作则角度来说,怎么做可以避险发生森林火灾?

  【许  军】:再次感谢网友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注。“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大家进入林区的时候,切记一定不要携带火种以及违规用火,以免发生森林火灾。

  【主持人】:说到市民想参与的工作,这里我看到还有一位网友问:如果发生灾情,可以怎么将火情报给你们呢?

  【许  军】:感谢您为深圳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果发现有森林火灾、火情或安全隐患,您可以第一时间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拨打电话时可以简要、准确地描述事发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损失和影响情况等内容,以便接警人员快速核查,并根据火情实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快速的处置险情。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局和许处接受我们的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再见!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