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通知》在线访谈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1-25

003.jpg

  访谈主题:介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相关内容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15:00—16:00

  主办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鸿雁,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与执法处处长詹清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与我局在线访谈活动。2021年10月,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对我市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今天我们请到了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鸿雁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和执法处处长詹清流同志,来为我们就该《通知》进行解读。

  【马鸿雁】: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简要介绍一下《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通知》的基本情况: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套既与国际职业安全健康体系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要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具体举措,是《安全生产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全市工贸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管控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均已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全市有效期内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

  【主持人】:那么《通知》的出台,对我市工贸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有哪些变化呢?

  【马鸿雁】:本《通知》主要是在2018年原市安全监管局制定印发的《深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深安监管规〔2018〕4号)基础上,结合近三年来的工贸行业标准化创建实施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主要变化包括: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创建程序,创建申请程序包括企业自评、评审申请、达标审查、达标公告四个步骤,补充了期满复审、撤销证书的相关程序;二是强化了三级标准化审查质量的把关,例如强调了必须由执法人员对企业现场审查结果进行签名确认,受委托参与现场审查的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不得同时在同一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服务工作等;三是明确实行清单化的分类管理。为提升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市行业实际,分类梳理并制定了工贸行业的《重点清单》,该清单能指导企业针对重点风险落实管控措施,同时也是三级标准化创建的达标评审基本条件。

  【主持人】:谢谢马鸿雁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提问】:《重点清单》在哪里可以查看?重点清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马鸿雁】:《重点清单》可以在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查看。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出台了26个行业的《重点清单》,包括我市常见的塑料制品、印刷、电子制造、五金加工、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可覆盖全市90%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下来,我局还将结合实际需要,继续出台和充实《重点清单》。《重点清单》的内容,既包含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等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要求,也包含了对重点风险、主要设备等生产现场管理的要求,其中更加注重现场管理的要求,评审的内容主要来自于国家相关法规及行业标准规范等。具体的内容,企业可登录我局官网下载参阅。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提问】:我们企业的三级标准化三年有效期即将到期,请问如何复审?

  【主持人】:这个问题,有请詹清流处长为我们解答。

  【詹清流】:企业可在三级标准化有效期到期前,向所在区的应急管理局提交复审申请,同时提交自评报告。经现场审核,达到《重点清单》要求的可进行达标公告。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提问】:我们企业是做新材料的,在市局公布的《重点清单》中没有新材料这一行业分类?我们如何进行创建?

  【詹清流】:企业目前没有《重点清单》对应的,可参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进行创建。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提问】:我们企业是三级标准化企业,按照上游企业要求,需要达到二级标准化。请问如何创建?

  【詹清流】: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应急管理部负责一级标准化的创建定级,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二级标准化创建定级,请向省应急管理厅指定的评审组织单位进行申请创建。

  【主持人】:感谢詹清流处长的回答。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提问】:请问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创建达标后有什么好处?

  【詹清流】: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企业可享受实深圳市工伤保险费率下调的优惠,我局也会将企业标准化建设情况作为分类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减少执法检查频次等。此外,达标企业还可以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评先创优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方面获得支持。

  【主持人】:好的,感谢马鸿雁局长和詹清流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