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8·28”和平新居沉降倾斜事件先期处置及有关后续情况
来源 :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19-11-15

  访谈主题:“8·28”和平新居沉降倾斜事件先期处置及有关后续情况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10:30—11:30

  主办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阳杰,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刘建军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与我局在线访谈活动。今年8月28日上午,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事件,迅速引发媒体和网民热议,成为一时网络热点话题,微博热搜榜“深圳一栋楼房倾斜坍塌”阅读量1.4亿,讨论量1.2万;“官方回应深圳楼房倒塌”阅读量7600多万,讨论量4100多。今天我们请到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阳杰,以及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刘建军,来为我们介绍8.28事件先期处置情况及有关后续情况。

  【阳杰】: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8·28”和平新居沉降倾斜事件发生经过及社区先期处置情况:8月28日9点30分许,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一栋公寓楼(1990年建成,共有7层,建筑面积5949.2平方米)出现裂缝并发出响声。社区工作站接到物业管理处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迅速组织开展排查,并开始清理疏散楼内人员。11时许,该公寓楼地下再次发出响声,并伴有摇晃和下沉迹象,工作人员将公寓住户和商户60余人疏散完毕后迅速撤离,并在现场设置警戒线,通知路边停放车辆车主驶离。11时20分许,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渔邨社区工作站继续疏散周边楼宇的住户和群众,前后合计360余人,确保了事件无一人伤亡。

  【主持人】:您对此次社区处置的表现如何评价?下一步市应急局在提高社区应急能力方面有什么措施?

  【阳杰】:这次渔邨社区工作人员在事发第一时间能保持高度冷静、准确研判事态,快速响应,果断采取清楼措施,为后续妥善处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体现出较强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树立典型、推广经验,9月5日,市应急委办公室发文,对渔邨社区工作站有效开展先期处置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要求全市各区(新区)学习借鉴渔邨社区工作站好经验和好做法,举一反三,抓细抓实抓好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对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救援处置和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机制。10月10日,省应急管理厅在广州召开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渔邨社区工作人员与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

  下一步,我局将推动街道应急能力标准化和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试点工作,力争通过党建、治安、网格员、义工等基层力量,持续提升基层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响应、信息报送、风险研判、疏散安置和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先期处置能力,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百米”。

  【网友】:我是一名深圳市民,如果遇到这类塌楼事件应该要如何紧急避险和自救?

  【阳杰】:这是个应急知识普及方面的问题,请建军处长回答一下。

  【刘建军】:谢谢网友朋友的提问。我觉得这个问题要结合事件发生时的具体情景做出灵活判断,下面我简要回答一下。第一点,最为关键,就是要对楼房是否会立即倒塌,以及自己所处的楼层和位置是否有足够时间安全撤离,迅速做出一个判断。如果判断楼房暂时没有立即倒塌危险,自身距离户外空旷处不远,有足够撤离时间的,应该抓紧时间撤离至楼体倒塌波及不到的安全区域。如倒塌已经发生,处于高层距离较远处,来不及快速冲出到户外,应充分利用室内三角空间,尽量采取下蹲或俯倒式,使自己的身体缩小到最小,用物品保护头部胸部及面部,将可能的伤害降到最小;要避开墙体薄弱的位置,如楼道、楼梯口、阳台、外墙、窗户附近,尽量靠柱子和承重墙。如果是在电梯内,应迅速蹲下并靠电梯内壁,立即靠最近的楼层停下来,马上离开。如果是在商场、剧院等建筑物跨度大,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应该迅速就近择地躲藏,避开广告牌、吊灯和高大不稳定的物体。

  【主持人】:谢谢建军处长的回答。我想市民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应该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性工作,能不能请刘处介绍一下我局这方面工作的计划安排?

  【刘建军】:我局充分认识到提高市民应急知识宣教培训对于保障和夯实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全局着力以提升人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技能为目标,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宣传教育培训平台,努力营造全民学习安全知识的良好风气和氛围。线上方面,精心打造在“i深圳”APP上线的“学习强安”平台,这个平台整合了微视频、公益电影、考试题库等多个领域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全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宣传、教育、学习一站式服务。线下方面,积极推动以对象分众化、内容定制化、宣传灵活化、培训精准化模式开展全员全覆盖的安全宣传教育,有针对来深务工人员的“安全及应急管理第一课”,有针对学生群体的安全和应急避险逃生教育课程,有遍布市、区、街道的各类体验式安全宣教场馆等。

  【主持人】:据媒体报道,全市类似建在河渠或箱涵上的建筑物不在少数,8.28事件发生后,我市在消除类似隐患方面会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阳杰】:据有关部门掌握,目前我市有防洪任务河段总长度为1045.08km,其中暗涵长度为231.17km,暗涵率(暗涵占全市有防洪任务河段长的比例)为22.12%,河道上盖物业设施体量较大,且建设标准低,结构设计强度难以满足荷载要求,年久老化,且缺乏日常的维护管理,加之上部建筑由于存在基础设计缺陷,一旦因地下暗渠发生渗漏、破裂或垮塌,极易导致上部建筑发生沉降倾斜甚至坍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为此,市安委办按照市主要领导会议部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新区、深汕合作区)、各有关部门务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我市河道上盖物业设施体量大、安全风险突出的严峻形势以及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2019年危险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安〔2019〕1号)等工作部署,立即组织开展河道上盖物业设施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工作。目前,相关摸排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下一步,我市将在全面摸清底数基础上,对全市河道上盖物业设施逐一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确定的风险等级,逐一研究确定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或整体拆除等处理措施(统称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全面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并明确处理措施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主持人】:好,谢谢阳局。最后一个问题,8.28事件距离发生已经有一个月了,相信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事件调查的最新进展?现在可以下个结论吗?

  【阳杰】:谢谢主持人,您的问题也是我们各个职能部门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搞不清楚事件的发生原因机理将直接影响到各个部门摸排出的类似建筑物处置措施的制定。下面我把掌握的情况简单做个介绍吧。9月4日,8.28现场指挥部会议决定,由罗湖区住建局统筹事件调查相关工作,成立事件调查组;委托市城安院负责现场调查和现场管理技术支持,成立由结构、岩土、水工、地面坍塌12名专家组成的调查技术专家组;抽调了公安、应急、水务和街道办事处精干人员组成事件调查问询组。目前,相关调查取证、数据采集等工作基本结束,初步确定了水土腐蚀、外力扰动、房屋结构等若干可能原因。下一步,罗湖区将组织国内相关院士和专家召开专家会,仔细比对相关检测监测数据,逐一分析论证,最终确立房屋沉降倾斜原因,届时将向社会各界公布相关情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阳杰副局长和刘建军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