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6-01
  1、 《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编制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根据《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及其附件《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第27项“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允许具有境外国际通行职业资格的金融、税务、安全生产等专业人才按相关规定在深提供专业服务,放宽境外人员(不包括医疗卫生人员)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推进“直接认可港澳注册安全主任资格”事宜,历经资料收集、研究讨论、初稿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修改完善等阶段,形成《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编制《暂行办法》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鼓励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要求,进一步建立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推动港澳安全生产领域专业人士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深圳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完善引才用才制度的城市,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

  2、 《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暂行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实验片区条例》《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深圳市探索安全生产领域境外专业人才在深执业制度有关事项的复函》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编制。

  3、 《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暂行办法》共十六条。

  (1) 第一条至第三条,明确了《暂行办法》的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
  (2) 第四条至第九条,明确了香港注册安全主任专业类别对应原则、执业范围、备案条件、备案资料、申请程序、审核流程。
  (3) 第十条至第十三条,明确了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备案有效期、延续和变更备案手续以及执业期间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要求。
  (4) 第十四条至第十五条,明确了《暂行办法》实施主体和工作机制。
  (5) 第十六条,明确了《暂行办法》施行的具体时间和有效期。
  4、 《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有哪些特点?
  《暂行办法》主要对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以下简称“自贸片区”)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行业类别、备案条件、执业范围等方面进行要求和规范,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取消资格考试,直接认可香港注册安全主任资格。《暂行办法》明确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自贸片区执业,无需参加资格考试,只要满足备案条件,取得备案证明,便视为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等同于取得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并可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等工作。

  二是细分专业类别,推行在深执业精细化管理。《暂行办法》结合行业特点,要求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自贸片区执业须满足行业类别对应的原则,参照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进行备案,其中香港“建筑地盘”注册安全主任对应内地“建筑施工安全”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船厂、货柜处理作业”无对应行业类别,暂不列入在自贸片区执业范畴。
  三是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暂行办法》为香港注册安全主任直接参与在深企业安全管理提供极大便利,还将推动深圳市相关管理部门与香港劳工处建立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深执业情况信息共享机制,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安全生产领域的经验交流和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两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5、 《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暂行办法适用于香港注册安全主任在自贸片区内执业的备案管理活动。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咨询及事故接报应急热线: 0755-83071111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