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福田区开展2023年地面坍塌事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3-08

  为进一步优化福田区地面坍塌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及工作流程,提升辖区应对突发地面坍塌事故实战能力与水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2023年3月8日上午,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区地防办)在福田区智慧指挥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此次桌面推演由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德新担任总指挥,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等18家相关成员单位共50余人参演、观摩。

  桌面推演依据《深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应急程序》等相关规定,结合福田区“2·16”梅林街道梅山中学公交路段地面坍塌事件背景,采用实操模拟的桌推形式,通过PPT演示、现场解说、模拟事故发生现场对话三者结合的方式模拟演练了地面坍塌事故应急处置流程。涵盖“巡查监测、发现灾情、灾情上报、先期处置、启动响应、现场勘察、撤离人员、应急处置、解除响应”全流程内容,全程配合默契、紧凑有序、分工清晰,有效检验了地面坍塌防治应急预案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参演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各有关部门的应急协调配合能力,达到了预期演练目标。

  演练结束后,评估专家组对此次桌面推演进行了技术点评:认为此次桌面推演场景设置合理,组织高效,各部门配合紧密,应急处置有序推进,取得较好演练效果。建议各成员单位应以此次演练为契机,适当增加险情强度,强化日常演练,通过演练发现不足,及时纠正问题,使应急预案变为实际作战方案。

  最后,此次演练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德新对本次桌面推演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此次演练结合了福田区“2·16”梅山街梅山中学公交路段坍塌事件背景,是对梅山街地面坍塌事故应急处置的全面复盘,也是对区应急预案的一次实景推演,很及时很有意义。德新副局长强调:地面坍塌防治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清晰头脑,抓细抓实各项防灾减灾救灾措施。德新副局长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重视地面坍塌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多形式、多种类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认清地面坍塌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层层压实责任,闻令而动,争分夺秒采取开展先期处置,避免延误最有利处置时机。三是继续强化地面坍塌隐患检测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排查、杜绝隐患”的方针,对辖区轨道交通沿线、重要建筑周边及历史塌陷多发区进行周期性检测,提前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四是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警戒围挡、粘贴安全告示,落实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三宝”防护,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来源:福田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