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9个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公示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2-24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是国家聚焦工业互联网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水平,发掘推广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遴选出的工业互联网在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优质项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共分工厂类、载体类、园区类、网络类、平台类、安全类六大方向。深圳共有9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培育18个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推动4家平台上榜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领先。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抓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深化产业融合应用,丰富服务支撑体系,打造生态体系等,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2022年唯一入选5G全连接工厂的企业,也是我市首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海能达龙岗深海工厂是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经过5G数字化改造,龙岗深海工厂的运营成本降低了20%以上。通过对来料盘的智能流程,实现全部料盘的无纸化运作;通过5G信号覆盖100%厂区,避免WiFi信号的干扰和多AP设备使用,减少工厂自动化生产的有线布线,AGV小车能够保证在工厂线内无中断使用;通过专网和企业网打通,生产数据智能化,直接进行中心化梳理,对生产工艺数据和产能智能控制,有效提高生产线利用率和自动化,生产管理成本降低30%,提高产能达到20%以上。海能达的成功经验未来还可以复制到其他工厂、楼宇、园区等场景,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

001.png

  入选2022年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数量最多,这也彰显了我市综合性平台影响力。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基于自身29年的创新性核心技术、行业服务经验、知识沉淀、工业机理模型、工业APP等积淀,打造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同时依托金蝶庞大的营销服务体系,形成了平台解决方案产业链。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基于鲲鹏架构Huanghe品牌服务器和PC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金蝶针对其建立高效协同生产运营体系的需求,基于金蝶云·星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帮助其运营系统实现49天上线,打通了上下游采购、生产及销售数据链条,形成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财务与成本管控及供应链的一体化协同,实现库存周转率提高17%,财务自动化实现率96%,研发效率提升35%,产品小类预测准确度提升38%,产品大类预测准确度提升17%,效益与效率大幅度提升。

  另一家入选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的是深圳市佳运通电子有限公司的面向油田加热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的一套可实现油田加热炉智能化管控的软、硬件相结合的产品,实现了加热炉的温度智能调控、智慧托管、故障分析诊断、预测预警、预测性维护、炉效分析等功能,在加热炉的智能化管控、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方面有非常显著的应用效果。目前产品已应用实施在国内多个油田超过100个油田站点,管控的加热炉超过1200台,应用实施后能提升加热炉温度达标率超过20%,有效减少高低温停炉次数超过26%,节气节能率约10%,还极大降低人工操作次数和风险运行工况,实现了加热炉的无人值守管理。

002.png

  入选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还有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中广核智能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速加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Fii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安全防护系统分别入选了网络类、安全类试点示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引领,促进工业互联网更广、更深、更高地融合应用,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