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2022年宝安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举行 抓好五大重点工作 为“422133”保驾护航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1-28

  2022年宝安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1月26日下午在区委区政府举行,会议围绕全面推进区委区政府“422133”工作主框架,总结2021年的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据悉,2021年全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新的一年,全区应急管理战线将围绕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宝安推进“422133”工作主框架保驾护航。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参加了会议。

  孟锦锦在会议上指出,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是做好今年工作最重要的命题。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区实现开门红、开门安、开门稳。同时,要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事故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能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建设。

  记者在当天的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一年,区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改革,扎实开展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守牢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全区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区森防大队荣获全省“年度最美应急人集体”光荣称号。

  安全生产绝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落实责任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侥幸,要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见叶知秋的危机感,更加用心用力做好本职工作。会议指出,新形势新阶段,全区应急管理战线要深化认识、把握规律,重点处理好新征程上宝安应急管理的“五大关系”,即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关系、统与分的关系、防与救的关系、变与不变的关系。同时,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基本盘”、用好执法“指挥棒”、念好事故“紧箍咒”、当好城市“守夜人”、锤炼应急“御林军”,深化改革、奋勇争先,在护航“422133”工作主框架中体现宝安应急担当。

  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重逾千钧的嘱托和高屋建瓴的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转变观念、深化改革、知重负重、奋勇争先,坚决扛起促发展、保平安的神圣职责,当好区委区政府和全区老百姓的守夜人。

  2022年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1、牢牢守住“基本盘”,确保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可控。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紧盯大工程、大企业、大场所和大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底线。统筹抓好新业态、新领域风险防控,打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收官之战。

  2、用好执法“指挥棒”,做到监管执法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并重。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依法治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提高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效,扎实开展好“应急管理店小二”服务。

  3、念好事故“紧箍咒”,以事故为鉴提升本质安全和监管水平。全面建立事故复盘机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建议书制度,强化舆论监督、强化事故警示约谈、强化事故分析和风险研判,提高应急管理辅政能力。

  4、当好城市“守夜人”,以大应急理念推进宝安韧性城市建设。尽快完善和启用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全面启用智慧应急系统,强化灾害事故的应急协同联动及城市安全源头治理,探索建立区安全志愿者联合会。

  5、锤炼应急“御林军”,打造绝对忠诚、负重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头脑清醒、情况清楚、思路清晰、作风清廉的应急铁军。

  来源:宝安日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