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广东开展无人直升机挂载空中基站快速恢复大面积全网通信平台测试演练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4-13

  近年来,广东极端天气及灾害呈上升趋势,在巨灾面前,通信、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极易遭受严重损毁,导致受灾区域“断路、断电、断网”,如何尽快恢复灾区应急通信能力是抢险救灾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探索科技前沿技术在应急管理业务领域的创新融合应用,紧盯巨灾大险情况下的处置与救援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与联合创新。针对“断路、断电、断网”极端场景下“看不见、呼不通、听不到”导致指挥体系中断,救援行动难以及时、精确展开等实际痛点难点,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协调中兴通讯等联合创新成员单位创新搭建应急通信技术架构,开展无人直升机挂载空中基站快速恢复大面积灾区全网通信创新应用,近期在清远英德市英红镇(2022年广东汛期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进行复盘实战演练,利用大载荷长航时无人直升机搭载中兴通讯大容量基站同时提供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家运营商信号对地覆盖,依托中国Ka波段“动中通”卫星进行建链组网,实景仿真测试通信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参与测试鉴定。

  在演练中,无人基站从接到命令到出动仅用18分钟,在6级风力中以150Km/h的速度赶赴灾害现场。演练结果表明,该技术在实战环境下,可以持续6个多小时为近80平方公里范围内公众终端(手机)提供包括语音、短信和宽带数据能力的应急通信服务,可以在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向灾区群众和救援力量下发短信。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海贵表示:根据测试结果,本次演练达成了我们对于长航时大载荷无人直升机机载应急通信系统的预期目标,最短时间内恢复公众通信,实现指挥中心与现场救援的通信畅通,了解灾害状况,传达指令;及时向用户发布、调整或解除预警信息;疏通灾害地区通信网话务,防止网络拥塞,为老百姓提供最基本的业务;缓解受灾群众和家属焦虑,意义重大,确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了实处。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