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应势而动!龙岗区开展清明前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来源 :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4-07

  “报告总指挥,应急队伍集合完毕,请指示……”随之一声令下,100余名森林消防应急队员披荆斩棘,冒着浓浓烟雾冲锋而上、直扑火场……这是龙岗区开展的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全面做好清明前夕应急救援工作,4月2日上午,龙岗区应势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贴近实战的方式,联动全区11个街道应急队伍,在不事先通知时间,地点的前提下,有序拉开了“双盲”演练帷幕。

  据了解,春季是火灾事故高发期,尤其在清明节期间,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增加,违规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给森林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造成19人死亡的惨剧。据统计,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为此,加大应急队伍实战演练频次,检验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刻不容缓。

  “喂,宝龙街道吗?丹荷路山上起火了……”接报后,宝龙街道立即出动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展开初期扑救。由于植被茂密,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形成了一道约200米的火线,很难控制,情况十分紧急。龙岗区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启动《龙岗区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响应,并调动各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现场处置组、区街森林消防队伍赶赴火灾现场协助救援。同时,为保证应急装备、物资的充足,现场还成立应急指挥部。此次演练共耗时1个小时,从上午10:00至上午11:00演练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还动用了两台无人机开展空中侦查,做到了高空无死角摄像监测。同时,无人机可将演练画面同步至多功能应急指挥车端口,实现了实时接收和传送视频画面目的,大大提高了应急救援远程指挥效能。

  “既是演练,也是准备,更是实战”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少文表示,此次演练指挥得当,队伍反应迅速,演练程序规范,达到了预期效果。并指出,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发生几率大,开展此次演练的目的,就是进一步落实上级领导指示精神,锻炼队伍应急处突能力,要求全区12支队伍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区森林消防大队与各街道森林消防中队“两杆枪”形成互补,切实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

  来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