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谈香港抗疫热点问题 坚持动态清零 坚决不能躺平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3-09

  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抗疫工作应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同时分阶段落实这一目标,当前应集中医疗资源,优先实现“减少感染、减少重症、减少死亡”的目标。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先实现阶段性目标

  梁万年表示,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秉承了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但并不意味着追求零感染,因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容易实现,像这一次奥密克戎的流行株,传播力这么强,我们还不完全具备让民众零感染的手段。但是我们会尽量追求少感染,一旦感染,怎么快速发现、识别,然后采取措施将传播途径切断,保护易感人群不被感染。

  “我认为这就是动态清零的精髓,不能把动态清零理解为就是零感染。”梁万年说,快速和精准是动态清零的精髓。首先要快,否则一旦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再去切断将会付出很大的成本。其次要准,如何精准地确定重点区域?如何精准地发现传染源?在管控区域如何精准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如何精准地对感染人群实行救治?

  梁万年说,新冠病毒对全球大范围人群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特别重大的威胁,在香港更为明显,必须要采取措施来压制、控制它,要尽一切可能把它的危害和影响控制住。

  “香港不能选择躺平,如果躺平,危害无穷。我们必须要和新冠病毒斗争,要控制它,切断它的传播,尽最大可能保护生命。”梁万年强调。

  面对香港已出现持续性的社区传播这一严峻形势,他也表示,实行动态清零的总体方针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当下工作的核心就是要确定最优先的阶段性目标。

  “减少感染,减少重症,减少死亡,这就是当下香港抗疫最紧迫、最优先的阶段性目标。实现第一个目标后,我们再实现第二个、第三个目标。”梁万年说,对香港实现动态清零的总体目标仍有信心,但对需要多长时间要有充分预估,相信香港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减少重症死亡,优先救治重点人群

  梁万年表示,当前香港抗疫的重点工作是减少重症死亡案例,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建议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一套指标体系,评估哪些人容易转成重症,及时进行干预。同时,可以借鉴内地抗疫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等“四集中”的做法,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对重症患者进行精准救治,先实现优先的战略目标。

  他表示,重症患者往往不仅是呼吸系统问题,还牵涉到多器官的功能衰竭。他建议,可以考虑采取应急的、多学科的集中优势医疗模式,把重症患者、多学科医务人员、相关医疗资源和救治系统都集中起来,进行救治,有效预防死亡。此外,还可以考虑拿出一定数量的综合性的、比较高水平的医院,专门作为定点医院来收治新冠重症患者。

  疫情仍处快速上升期,全社会形成“战疫”合力

  梁万年指出,现在香港疫情仍处在快速上升期,属于急性暴发流行期,对此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他表示,在前四波疫情中,通过特区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有效抑制了新冠病毒60%至70%的传播,目前病毒的基本繁殖率在2左右,意思是感染1个人后一般还会感染2个人。如果不采取防控措施,病毒的基本繁殖率在6至8。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要抑制病毒的传播力,从2左右逐渐往下降,如果能下降到1以下,疫情形势将得到极大缓解。

  梁万年表示,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在一个地区流行暴发后,必然经历从缓慢增长到快速增长,再到高峰,之后是平台期,然后进入下降期,最后收尾。香港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何时见顶?目前内地和香港多个专家团队正在进行研究。

  “如何采取更有效、更切合实际的措施,来遏制疫情上涨势头,尽快扭转局面,掉头往下?这也是当前抗疫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梁万年强调,真正要减少感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机构,社会的各个方面,同心勠力,共同在各自岗位上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作为老百姓,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积极锻炼,增强体质。“希望这些要求成为我们每一个市民自觉的行动。这是所有香港市民参与的一场抗疫战争。”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