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我市开展两轮大规模 疫情防控“地毯式”培训 累计培训逾150万人次,四方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4-18

  4月15日晚,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深圳第五期“加大培训力度 压实四方(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如期举行,围绕“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关心关爱工作”两大主题,对市直部门、市管企业、市属高校和各区、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一线工作者等4万余人展开线上培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30日启动全市大规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以来,已累计培训超150万人次,是迄今为止深圳规模最大的培训。

  提升领导干部疫情防控能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指导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同时针对不同类别群体深入开展关心关爱,做好服务保障,第五期集中培训开设了《堡垒 先锋——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区”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关心关爱工作》两门课程,旨在教导学习如何组织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下沉后如何发挥作用和针对不同类别人群,如何开展关心关爱等。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曾雪莲在主持学习培训时指出,本次“地毯式”培训具有主题鲜明有高度、系统科学重实操、组织严密广覆盖、形式新颖有闭环、成效扎实广好评等特点,突出理论与实战结合,推出的“1+1+N”培训视频课程体系,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 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教学视频和针对企业园区工厂、建筑工地、机场、港口、交通、快递物流、城中村等制作18个分场景、分类别的培训课程,全面梳理提炼疫情防控做法,将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知识融会贯通于实操场景。她表示,要以学促干,不断提升全市领导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一支防控知识更全、专业技术更硬、综合素质更强的疫情防控专业队伍。

  累计开设20堂线上“防疫课”

  自3月30日深圳启动全市大规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以来,全市共开展2轮大规模培训。第一轮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5期集中学习、开设了20堂线上“防疫课”,累计培训逾20万人次;第二轮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牵头,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参与防疫的人员开展全员培训,累计培训超130万人次。

  “此次培训是对常态化抗疫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对于凝聚共识,认清形势,掌握政策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卫健委作为卫生健康行业部门,一方面全程参与培训课程设计及组织实施,为培训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实施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全员培训,在4月12至14日,连续3天,滚动直播教学,共开展18场以医院疫情防控、突发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在线培训,累计培训17万人次,涵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

  深圳湾口岸工作人员则表示,深圳湾口岸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本次培训组织了海关、边检、旅客分流人员、医疗人员、冷链装卸人员、保洁、保安、消杀等口岸一线人员3170人次,认真学习指定培训视频,熟悉旅客入境、分流、转运等“13项流程+35个环节”疫情防控保障要求,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不走样、不打折,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中山大学(深圳)项目负责人王鑫认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工人反响很好。市建筑工务署在组织培训时选择合适的时间,采用“学习+交流+测试”的方式,实现项目3161名建筑工人全员培训。特别是推出的实景化教学,非常形象生动,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让工人较好掌握了工作和生活中疫情防控的知识,为工地疫情防控打下扎实基础。

  成为疫情防控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今年3月,龙岗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魏鸿作为下沉干部,参与了坂田街道“三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几乎是不停歇地开展上门扫楼、核酸检测、围合管理、居民服务、流调核查等各项工作。“我清晰地记得,划定 ‘三区 ’那天最低气温只有5℃,一线的同志们穿着防寒服上阵,一直坚守到解封时已经可以穿起短袖,从寒冷阴雨到春暖花开,是我们深圳干部担当作为的生活写照。”魏鸿说,有了这样的“下沉一线”的体验,近段时间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疫情防控培训,感受就非常不一样。通过培训,不仅更加系统学习了防疫的知识,提升了防疫工作的能力本领,成为疫情防控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也更加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龙华区疫情防控办社区小区组相关负责人提及本区内培训时说,第一时间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召开培训动员会,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特别是在集中隔离点培训方面,突出“分级分类”“实操应用”“智能应用”,将培训人员分为驻点干部、医护、安保、清洁等6个类别,重点对基础防护、隔感防控等方面开展标准化的轮训,并及时开展随堂测试和考核,确保应学尽学,弄懂吃透。

  深圳巴士集团五分公司工作人员冷志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通过个人手机登录“雨课堂”平台,认真观看了“1+1+公共交通疫情防控”三部教学视频,并在培训结束后参加了随堂测试,完成了十道选择题,获得满分。此次学习的最大感受是三部视频教学片制作精良,内容丰富,其中“公共交通疫情防控”视频非常具有操作性,对基层指导意义很强。

  据透露,接下来,深圳将继续围绕“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四方责任”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本次培训成果。一方面,提高科学精准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毫不放松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工作,把本次培训学到的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另一方面,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工作机制,主动适应疫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充实教学视频内容,不断完善“1+1+N”课程体系,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