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今年将实现全覆盖!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取得实效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5-14

  每个社区组建应急值守队伍,设有专门的社区救护站,制作灾害风险地图、防灾减灾救灾明白卡……从2021年以来,深圳持续推进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让社区更安全、更宜居。5月7日上午,在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科普宣传活动中,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现场设置展板,面向公众宣传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

  2023年是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的收官之年,深圳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完成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全覆盖,解决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防灾减灾救灾“韧性社区”。

  推进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全覆盖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宣传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全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现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展板文图并茂,内容丰富,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参观。市民朋友说道:“希望通过创建工作,我们的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更强,生活更有安全感。”

图片1.png

在全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现场,面向公众宣传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

  据了解,早在2007年,深圳启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是全国最早开展减灾社区建设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占比四分之一,创建率居全国前列。

  在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方面,从2021年以来,深圳市持续推动创建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综合减灾社区”100%全覆盖。截至2023年5月,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累计投入7244.26万元,达标创建579个深圳综合减灾社区,累计创建率82.36%,比原计划高出12.36%。

  创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综合减灾社区

  如何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综合减灾社区?据了解,深圳从顶层设计、宣传教育、队伍培训、业务指导、统一标准、树立标杆等方面探索全市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模式,着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图片2.png

高嘉花园楼顶智能大喇叭

  在创建过程中,为了提升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调研和指导等活动,针对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短板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合理有效的建议措施;全力推进“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全市累计培训考核人数1万余名。

图片3.png

2022年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在提升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质量和水平方面,设立创新加分项,鼓励社区立足自身特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投入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利用具有当地特色的方式进行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调动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参与社区综合减灾工作。

图片4.png

各个社区积极创建各有特色的深圳综合减灾社区。

  在创建过程中,全市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如福田区创新打造“先锋手拉手”“五彩学堂”等多元特色的党建平台;光明区依托网格党支部建立“红小二”服务队,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罗湖区、南山区、龙岗区等积极推动智慧减灾建设等。

  创建优秀经验成果在全国宣传推广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一系列优秀经验成果在全国宣传推广。2021年7月21日,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经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47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举措之一。2022年8月18日,“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标准化”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入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2022年,9月1日,深圳市地方标准《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指南》正式实施。相关工作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高度肯定,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下一步创建工作将如何开展?据了解,深圳将全面推进,完成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全覆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并根据创建经验,结合现代化城市发展需求,进一步打造韧性社区指标体系,持续强化社区应急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创建成果持续生效。

  深圳综合减灾创建工作需要社会公众参与,对此,深圳持续组织宣传培训,提升居民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减灾意识,推动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应急预案演练常态化、多元化,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吸引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多元主题主动参与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