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三地跨界协同 立足从难从严——京津冀森林防火联合处置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1-30

  “张山营镇和怀来县交界处8号地北侧山坡起火,火势已上山,火线约100米……”11月26日10时30分许,随着火情报告铃声响起,京津冀森林防火联合处置综合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是三地应急管理系统组建以来组织的首次森林火灾联合处置演练,也是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决战决胜阶段大背景下组织的一次专项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演练分延庆怀来共同处置、北京河北森防指联合处置、北京支援天津处置森林火灾、两个火场协同灭火及响应结束5个阶段共8个科目,模拟北京延庆—河北怀来、北京平谷—天津蓟州两个方向同时发生森林火灾的情景,旨在检验三地森林火灾联合指挥处置能力、森林消防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001.jpg

森林消防队伍对起火点进行扑救。

002.jpg

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现场。

  两火场同时作战 多层面联合应对

  “结合几方意见,考虑地势陡峭、扑救难度大,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工作指导组赴现场指导扑救工作,尽快控制火势,坚决‘打早、打小、打了’。”随着延庆区森防指处置工作的开展,北京市森防办在接报后立即组织市园林绿化局、气象局联合会商,并派出工作组。与此同时,延庆区森防办连线河北省怀来县森防办,通报火情,启动延怀联防联控机制。

  “如果扑火进度不快,15时许风力可能增大……”在延庆区现场指挥部,区气象局、园林局、公安分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及扑救指挥组工作人员认真分析火灾形势,会商部署灭火处置方案。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连线怀来现场指挥部,通报火线情况及处置方案,并建议怀来现场指挥部指挥扑打北侧火线,快速形成合围,扑灭明火。

  11时30分,火线迅速蔓延,过火面积近8000平方米,火势未能得到控制。延庆区现场指挥部会商决定,向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立即报请市森防办主任张树森,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专项预案Ⅰ级应急响应,同步启动京津冀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机制,向河北省森防办通报情况,商请进行联合处置。同时,协调北京市气象、公安、宣传、卫健委等成员单位赴现场,设置延怀区域现场联合指挥部,指挥延庆区区属5支森林消防队伍、怀来县森林消防队伍、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驻延庆分队、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延庆支队张山营消防站等进行扑救,调集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前往增援。

  “今天12时,我市蓟州区许家台镇芦家峪村山下东侧发生森林火灾,目前火势发展猛烈,火场面积大、火点多,有向北京方向蔓延的趋势,经初步研判为一般火灾级别。我市已启动天津市森林火灾Ⅳ级响应,成立市级现场指挥部,申请北京市与火场临近的扑火力量50人支援天津火场扑救。”就在延庆—怀来火场仍处于紧张灭火阶段时,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接到天津市应急指挥中心的来电,请求启动京津冀森林灭火联防联控机制,调派人员增援天津。

003.jpg

工作人员正在做无人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无人机喊话避险 一张屏互联互通

  在延庆—怀来火场,通信保障组工作人员迅速新架设2处基站,调派5名工作人员协助开展现场通信保障工作,充分运用公网和专网通信资源,建立通信手段,确保火场与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与后方的通信畅通。同时,搭建火场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宽带、窄带通信设备,以实现无公网状态下自组网通信。

  在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旋翼无人机、直翼无人机航拍图像,4G单兵拍摄图像,指挥软件回传图片,现场移动会议终端图像,京津冀三地视频会议、北京市应急视频会议图像等,由导播台切屏并向观摩单位推送。

  “市森林消防总队一中队有被林火包围趋势,请向左后方撤退至火烧迹地,紧急避险。”就在各支队伍全力扑火时,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地面负责人通过无人机喇叭喊话。接到紧急避险指令后,该中队迅速撤退至火烧迹地,成功避险。

  在芦家峪村火场,蓟州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消防救援支队、蓝天救援队和增援的北京平谷森林灭火专业队迅速编组进入火场,展开扑火工作。多支队伍在火场上部沿山脊背部展开合围,防止火灾跨界蔓延。部分扑火力量从火场下部接近,投放灭火弹,将火线分割成若干段,使火势减弱。

  在京津冀通力协作下,14时30分,延庆—怀来区域火情得到全面控制,现场明火全被扑灭;15时,芦家峪村森林火灾被成功扑灭。

  “此次演练立足从难从严,旨在磨合三地省区市县多个层面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机制,固化北京市区两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指挥流程,带动北京市四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协同灭火作战,检验三地应急通信保障技术支撑手段,助力提高京津冀三地森林火灾防控水平。”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