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靠前驻防助力深汕特别合作区清明“零火警”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4-15

图片1_副本.jpg

  今年清明假期,我市全域处于高危火险天气,为加强清明期间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防火力量,市森防办组织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一个中队于4月1日-11日到深汕靠前驻防。驻防期间,配合深汕应急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各级森林防灭火责任,有效遏制森林火灾,深汕没有接报一起火警,这在深汕历史上是第一次。

图片2_副本.jpg

  针对清明期间乡镇群众集中上坟祭祖、燃香点烛、放鞭炮等传统用火习俗,导致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中队加强督导巡查。每天派出12人乘坐水车、携带灭火装备对深汕合作区4个镇以及49个防火检查点和重点林区进行覆盖式、拉网式、网格式督导巡查,督导各乡镇落实防火责任、预备扑火兵力、储备森林防火物资、预警系统运行、配备灭火装备;指导卡口对进山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和收缴火种;督促护林员向进山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宣传资料,科普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倡导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深汕合作区、各镇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各项措施,设立岗哨、收缴火种,加强巡护,确保火种不进山入林。

图片3_副本.jpg

  为探索市区两级联合空中巡查模式,实地检验临时起降点的可用性,4月5日下午,驻防中队联合深汕森林消防大队组织开展了深汕合作区清明节期间空中巡查任务。此次空中巡查,从深圳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起飞,临时降落深汕合作区深汕西文体中心,搭载由驻防中队和深汕森林消防大队组成的空中联合巡查组,在离地约300米距离低空,采取迂回盘旋、抵近侦查等机动方式开展巡查工作,巡查区域覆盖了深汕总辖区77.78%面积的3.6万余公顷林地。

图片4_副本.jpg

  召之能战,战之必胜。驻防中队24小时全时备战,始终保持蓄势待发、闻火必动的临战状态,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出动打早小,确保有火不成灾。根据省厅要求,先后4次增援陆丰、海丰、潮州、揭阳等灭火作战,灭火作战驻防中队克服天气炎热、道路崎岖、风力较大、风向多变和地形复杂等不利因素,不怕苦、不怕累,打火头、攻险段,高效安全灭火,得到了省厅及增援地市的高度认可。深汕合作区管委会吴曲波主任、应急管理局黄华洲局长先后2次到驻防中队走访慰问。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