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奋进新征程,应急“她”力量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报道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3-08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就以崭新的队伍、全新的姿态,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使命,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安全治理新路径。在深圳应急战线上,随处可见女同志们的飒爽英姿,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细致、温情地践行着“新时代”精神。

  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推出“奋进新征程,应急‘她’力量”专题报道,集中展现了来自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16位女同志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她们八方协调、提笔能写、闻令而动、冲在一线,无不在应急管理领域中展现执着的坚守、无畏的勇气和出色的能力。她们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传记,是对广大女性同胞莫大的鼓舞,更是对深圳应急人最好的激励。

  王立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处

001.jpg

  简要事迹:王立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已35年,始终坚守在安全监管工作岗位上,将所学安全工程专业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深圳安全发展和双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她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指导方针,参与了多项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在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崇尚实干,求真务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做好传帮带,为同事答疑解惑,树立了应急管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面对危化品全流程全链条综合监管的新挑战,她优化监管方式,严把危化品“三同时”准入关,全面启动了30项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审批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并出台秒批和告知性备案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002.jpg

王立工作照

  黄捷芬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基层基础处

003.png

  简要事迹:黄捷芬在应急管理战线工作已有14个年头。她深刻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热爱应急管理事业,努力充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业务知识储备。她钻研国内外风险评估各类标准文件,梳理流程,统筹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研究制定重点行业领域73类风险筛查标准和风险分级指引,结合基层使用反馈情况调整优化系统功能。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在深圳市街道(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黄捷芬在应急管理领域长期耕耘,践行着应急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逐步成长为应急管理系统的业务骨干。

004.jpg

黄捷芬工作照

  柯静

  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

005.jpg

  简要事迹:柯静深耕应急管理领域15年,曾长期从事应急管理规划、形势研判、组织协调和巡查考核工作,参与起草了多个应急管理政策文件。她对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和责任分工有深刻理解,曾获多项荣誉。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柯静加入市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承担防控政策研判分析工作,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2022年起,她调入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参与全市应急指挥调度和值班值守工作,同时承担着人事财务、应急通信等业务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她出色地诠释着自己的使命,不断锤炼自身、强化优势,为应急管理事业添砖加瓦、发光发热。

006.jpg

柯静工作照

  罗丹琳

  深圳市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人事党建科

007.jpg

  简要事迹:罗丹琳坚信“年轻干部不光要有理论知识,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此她主动请缨参与到区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认真学习人才选拔任用等人事业务,参与编制相关管理办法,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工作,致力于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她积极开展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协同相关部门优化整合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她心里装的是责任,践行的是忠诚,她用“深耕”和“笃行”彰显了新时代应急人的巾帼风采。

008.jpg

罗丹琳工作照

  宋喆  

  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法制科

009.jpg

  简要事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宋喆认真当好龙华区应急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勤务兵”及应急法制工作“守门人”。她积极推动应急法治建设,打造“龙华应急普法”品牌并在全区推广,获得多项成绩和奖项;全力护航应急执法,建立了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的纠违机制,实现了行政执法案件“零撤销”、“零变更”、“零败诉”。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促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内部“吹哨人”制度,有效提高了企业安全风险责任能力;此外,2023年获“龙华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010.jpg

宋喆工作照

  巫凌寒

  深圳市坪山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科

011.jpg

  简要事迹:巫凌寒主要负责综合防灾减灾、三防及区级气象服务等工作。在三防值守工作中,她风雨无阻、寒暑无惧、昼夜值守,时刻关注风情汛情,紧盯转移救助,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平日里,她致力于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与群众自救互救安全知识的普及。为全区23个社区100%的挂牌深圳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作出积极贡献。她还经常深入社区、校园,普及灾害自救知识,提升群众防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她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守护百姓平安的前线,纵使压力大,也为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

012.jpg

巫凌寒工作照

  杜娟

  深圳市大鹏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公室

013.jpg

  简要事迹:杜娟从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已有6个年头,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经常深入企业、工地等场所开展安全检查,熟悉掌握辖区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随着辖区旅游业的发展,新兴行业的涌现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她积极向办事处和新区建言献策并得到了采纳。此外,她还被评为抵御台风“山竹”抢险救灾积极工作者,2018年度安全生产月新区安全卫士。作为一名女应急人,杜娟同志始终保持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担当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守护辖区百姓的安全。

014.jpg

杜娟工作照

  段珊珊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科

015.jpg

  简要事迹:段珊珊主要负责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日常监管及执法检查等工作。面对合作区内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她通过查阅企业档案资料和现场检查的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并分析归纳同类型企业安全管理的共性问题,通过“监管+服务”,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上门指导,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她坚持认真履行职责,以安全执法促企业守法,压实企业责任,全力守护合作区一方平安。

016.jpg

段珊珊工作照

  佘燕玲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处

017.jpg

  简要事迹:佘燕玲从事应急管理工作8年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和基层服务方面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在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参与打造应急管理“一库四平台”,构建1+11+N监测预警系统,推动安全防范平台、监管执法平台、监测预警平台、联合指挥平台建设。此外,她还积极助力安全应急产业,协助应急管理部举办相关培训班和推进会,并组织多场高峰论坛活动,为促进深圳安全应急产业的集聚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018.jpg

佘燕玲工作照

  黄珊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019.jpg

  简要事迹:黄珊自2015年从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以来,始终践行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认真干好每一件工作,脚踏实地履行本职工作职责。她曾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并参与筹建了辖区安全体验场馆。在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中,她一丝不苟地做好督查督办、巡察整改以及政务会务工作。望来路风雨兼程,再出发勇立潮头。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

020.jpg

黄珊工作照

  张歆曼

  深圳市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值班指挥科

021.jpg

  简要事迹:张歆曼在工作上始终坚持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工作岗位上,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在岗在位,做到第一时间协调指挥,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经常能在岗位上看见她的身影。为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她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开展信息写作培训,规范信息报送的内容格式,提升值班员的信息写作水平。她的敬业精神,充分展现了一名应急新兵的风采。

022.jpg

张歆曼工作照

  陈炜婷

  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023.jpg

  简要事迹:陈炜婷在2022年9月听闻组织急需防疫人员后,毅然前往抗击疫情一线,为深圳疫情“外防输入”守好口岸防控线,连续坚守防疫驿站30余个日夜,处理口岸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及应急相关工作。在疫情严峻时期,她又承担应急管理办内勤与外勤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工作总结撰写等综合工作。她还深入到工贸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等,排查隐患800余处,为辖区发展夯实安全基础。从抗疫一线到应急一线,她的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一名应急新兵、应急娘子军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024.jpg

陈炜婷工作照

  翁愉

  深圳市盐田区应急局综合协调科

025.jpg

  简要事迹:翁愉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承担起疫情防控指挥部材料收集报送、防疫数据收集梳理、会商会务保障等多项工作,为维护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多次参与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展现出实干尽责的精神。她承担优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的任务,主动出手“抓”防疫风险,主动出击“除”重点领域安全风险,主动研判“强”专项整治成效,提高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靶向性、实效性,以安全整治实效践承诺的态度,为辖区的应急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

026.jpg

翁愉工作照

  陈茂玉

  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基础科

027.jpg

  简要事迹:陈茂玉担任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安全评价中介机构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她通过线上课程、专项整治行动和危险场所教育培训,创新“线上理论培训+线下实操训练”,提升培训效果,该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她熟练掌握信息化技术,自编小程序用于现场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她还参与编写制定《南山区安全培训机构分类分级管理办法》,首次通过综合打分对安全培训机构分类分级,为探索安全培训机构监管新方式提供了先进经验。

028.jpg

陈茂玉工作照

  常萌萌

  深圳市宝安区应急管理局法规和宣传科

029.jpg

  简要事迹:常萌萌自2014年参加应急管理工作以来,始于初心、忠于坚守,展现了勤奋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并成为了一名独当一面的应急骨干。她致力于深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广“学习强安”宝安号,开展全生命周期安全知识科普教育,打造了大量优质应急管理表情包和海报。此外,她还推动了安全宣传“塔式微信群”建设,每月推送城市安全风险提示,并通过各种主题宣传活动来营造全区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她不忘初心,自觉承担“服务群众、兴文化、展形象”的应急宣传使命任务,用自己的热爱和努力,参与编织深圳的平安、韧性和力量。

030.jpg

常萌萌工作照

  梁宇萌

  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031.jpg

  简要事迹:梁宇萌执行能力突出,是基层一线勤勉善谋、攻坚克难的能手。曾参与攻坚建设运营长圳二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光明驿站,为所在辖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她主动担当,深入一线巡查检查春节后辖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她还承担着部门综合工作,科学管理队伍,保障部门高效有序运作。

032.jpg

梁宇萌工作照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