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第二届深圳市应急管理数据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4-03-06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领域数据的融合应用与创新,促进数据应用成果转化、释放数据价值,加快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推动智慧应急和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创新发展,2024年2月28日、29日,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委办、安委办、减灾办)主办、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指导的第二届深圳市应急管理数据创新大赛决赛答辩会顺利举行。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委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应急委办(安委办、减灾办)副主任阳杰出席答辩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市应急委成员单位和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部门,入围决赛的参赛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本届大赛本着“业务引领、科技支撑、团队保障、开门创新、深化应用”的理念,充分运用和挖掘我市应急管理大数据库和安全防范、监管执法、监测预警、联合指挥平台建设成果,聚焦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需求,紧扣《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工作任务,以切实解决业务痛点、难点问题为目标。大赛自2023年11月初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府单位、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踊跃报名,短短一个月内共征集到36家单位的41个参赛作品,经专家初审,共评选出10个政府赛道作品和10个开放赛道作品入围最终的决赛。

图片2.png

参赛队伍代表向评审专家组汇报参赛作品

  在决赛答辩会上,各参赛单位对参赛模型作品的业务场景、解决痛点、数据基础、解决方案等内容逐一进行展示,并接受深圳市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的质询和评审。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专家组共评选出政府赛道和开放赛道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以及优胜奖若干名(获奖名单详见附件)。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阳杰,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典琦,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廖旭,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处负责同志为分别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3.png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阳杰为荣获一等奖单位代表颁奖

图片4.png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阳杰为荣获二等奖单位代表颁奖

图片5.png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典琦和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廖旭共同为荣获三等奖单位代表颁奖

图片6.png

深圳市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处处长李灿峰为优胜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此次大赛的顺利举办,为深圳市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对于促进知识、技术、资本和服务等要素对接,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牵头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融入应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推动应急管理从“事后救”向“事前防”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基层应用整合,做好一个系统、一个APP把应急管理各项业务全部完成,推动基层应急管理由“靠经验”向“靠数据”转变,数据滴灌、赋能基层,逐步提高基层工作的规范化、数字化和专业化水平;紧扣“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结合重点行业领域感知设备实时监测预警数据,加强耦合风险的分析研判,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能力,为应急管理事业和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贡献应有贡献。

  附件1

政府赛道作品获奖名单

001.png

  附件2

开放赛道作品获奖名单

002.png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咨询及事故接报应急热线: 0755-83071111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