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开展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11-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应急管理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安全科技展致力于推进应急安全科技领域创新发展,促进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助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科技创新赋能应急安全新时代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今日正式开幕

  11月15日至1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在福田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一楼文化展览中心举办。展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承办,是应急安全科技领域集展示、分享、交易、交流于一体的高端平台。

图片1.jpg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

  本届展会的主题为“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创新,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展会立足“大应急·大安全”行业领域,整体展示广东应急、深圳应急的整体形象、能力、建设成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的交流合作成果。展会具有参展范围广、论坛规格高、创新亮点多、云上同步展四个特点。

  参展范围广

  本届展会总体规划面积6900平方米,特邀全国省地级市应急管理局、国资国企系统、应急安全领域相关企业参展参会、齐聚一堂分享经验。邀请全国各地“政产学研用金”机构,汇聚安全应急产业全链条多方力量,通过行业支持加强区域应急能力建设,共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论坛规格高

  本次展会配套举办“1+2”场应急安全科技创新论坛,一场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两场分论坛分别为创新引领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应急安全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三场论坛围绕城市安全治理、应急管理以及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创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应急安全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省、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发表主题演讲,让应急安全科技领域的先进思想发生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和业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次、高效率的交流平台。

  创新亮点多

  六大科技成果展区展示在深圳市应急管理信息化总体框架下,围绕安全防范能力、监管执法能力、监测预警能力、联合指挥能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能力、智能中枢能力展示企业先进技术及产品,重点遴选一批应急安全领域先进适用的高精尖技术、装备、产品,引领应急安全领域科技发展新趋势。

  云上同步展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通过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网站分享参展企业的先进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展会期间同步在“深圳应急管理”微信视频号、“学习强安”平台等渠道开通线上直播,带领未能到现场的观众一起“云逛展”。

“1+6”展示应急安全科技成果

  本届展会按照“1+6”进行布局,其中“1”为政府应急成果展区,“6”是科技成果展区。

  政府应急成果展区,一是展现广东应急整体形象、能力、建设成果;二是展示深圳应急以“一库四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应急”建设成果,在“1+11+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下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成果;三是展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的交流合作成果。

  科技成果展区主要展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通讯、人工智能、高分卫星应用等新兴技术与应急管理应用场景结合的先进成果,展现应急管理系统提升实招硬招,展区共分为安全防范能力展区、监管执法能力展区、监测预警能力展区、联合指挥能力展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展区、智能中枢能力展区六大展区。

  安全防范能力展区

  展示广东省、深圳市社会救援力量、社会动员能力和先进技术装备。展示深圳在全市“一盘棋”的抗疫过程中,多方资源紧急支援、各方力量联防联控,深圳企业自主研发的消杀无人机、送餐机器人、热成像体温监测一张网等助力疫情防控先进技术取得的成果。

  监管执法能力展区

  展现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个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提升应急管理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灾害事故调查水平等方面的科技成果。

  监测预警能力展区

  展示监测预警感知网络和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检测能力上取得的科技成果,重点展示物联网、超前感知、监测预警、故障诊断、实景仿真等技术装备。

  联合指挥能力展区

  展区以科技支撑助力提升突发事件中的救援救助能力的科技成果。在应急救援方面,重点展示复杂环境下救援破拆和生命支撑、便携式个人定位与救援、搜救机器人、特种交通应急保障、超高层建筑灭火、专用紧急医学救援等技术装备。在应急处置方面,重点展示电力应急保障、应急通信集成、融合指挥调度、应急后勤保障及各类智能无人应急处置技术装备。

  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展区

  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展示科技技术和装备在城市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监测预警建设、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建设、通信保障建设、工程放在韧性等方面的支撑。

  智能中枢能力展区

  展示依托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区块链、视频管理、时空信息等通用能力打造技术中枢,为各级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通用能力支撑的科技成果。

图片2.jpg

应急科技展现场参展企业向观展人员介绍产品。

“1+2”打造应急领域高端论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论坛邀请各界大咖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共商共议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展会论坛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

  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围绕“科技赋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的主题,邀请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优秀企业等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成果,共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使命。

  主论坛由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承办,于11月15日下午在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举办。

  主论坛围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机制等举办科技新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岳清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崔鹏,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党委副书记王中丙,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俊,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思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福宝,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典琦,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正威,香港中文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及思廷书院院长陈永勤,香港天文台台长助理、高级科学主任林静芝,澳门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特聘教授阮家荣等多个领域的领导、院士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述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的研究成果以及科技成果,分享在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和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论坛还会就如何推进城市安全技术、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和新型服务模式的融合创新,推动城市安全技术研发及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安全治理能力;如何在新时代下携手前行,深刻理解和把握未来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建设工作等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创新引领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围绕“安全应急产业的未来与发展”的主题,落实深圳市“20+8”产业集群政策,深入探讨安全应急产业的资本投资与科技创新,为推动深圳市安全应急产业快速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集思广益。

  本分论坛由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应急安全产业协会协办,于11月16日上午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举办。

  本分论坛围绕深圳安全产业联盟揭牌、产业发展与资本投资的主旨演讲、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的对话、以企业创新为主线的对话等内容,邀请了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专家、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消防技术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志强,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书记、院长黄剑涛,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况凯骞,中国矿业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袁狄平,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志强,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深圳市世纪星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安新,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经发中心总经理赖小林,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宗国,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胡金星,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董事长、院长郭宏伟,深圳市高新投三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徐大伟,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江林,北京国数证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何力钊,德微电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化,深圳市东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海蛟,深圳星联天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智军,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景兵等学者、专家、企业家,对产业政策、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趋势、产业与资本市场、不同阶段的资本支撑等方面进行演讲,对深圳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生态构建、水务科技发展、安全产业园区、多学科交叉融合赋能应急行业等方面进行剖析,对安全应急产业领域重点的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应急安全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

  围绕“‘数字赋能’应急管理新路径”的主题,加强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分享“智慧应急”建设先进经验、展示先进适用装备,以先进科技驱动和支撑应急管理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本分论坛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承办,于11月16日下午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举办。

  本分论坛演讲嘉宾有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房玉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科技和信息化处处长王海贵,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杰,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科信中心总经理尹继尧,华为公共事业系统部应急军团总经理李道政,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叶航晖,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5G网联无人机中心副总设计师、副总经理周剑,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仲维,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总监张攀,海纳云城市生命线总经理汪渊,深圳震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部总监张寅,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子公司副总经理程永存,持合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华锋,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综合方案部总经理朱钒等十余名专家,就应急行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政府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应急保障、应急指挥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发表演讲,为深圳实现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为超大型城市应急管理探索实践提供借鉴。

部分应急领域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震撼亮相

  从“一网统管”应急鹰眼技术到全场景立体化监测预警技术,从智慧应急解决方案到移动作战指挥平台,从抢险救援照明车到5G网联无人机……本次展会吸引了以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百度智能云、中国铁塔、海纳云、航科卫星等几十家高新技术企业携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的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震撼亮相。

  全天候、全覆盖、全场景的“天(InSAR)+空(LiDAR)+地(物联网感知)”立体化监测预警技术——支撑深圳“一库、四平台、N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战应用和“1+22+N”监测预警智慧体系建设,创新研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城乡安全、应急救援、疫情防控和综合支撑6大领域27个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平台),着力促进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发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

  光纤地震计产品——国内首款具备振动检测功能,与传统检测仪器相比具有精度高、抗干扰性强等优点,与国内外同类仪器相比性价比极强;其中光纤地震计数据采集器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应用。

  移动作战指挥平台——集成移动互联网、卫星通信网、集群专网等,可实现短波/超短波、常规网、集群网、有线公网、有线专网、无线公网之间的融合通信;实现视频通信,进行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的调度;还可以和其他专用平台进行整合集成,成为一个“呼得通、叫得应、看得见”高效、灵活、智能的指挥调度系统。用一个平台满足用户在多个通信系统,语音、视频、位置的指挥调度业务需求。

  0.35m一体化卫星宽带便携终端——采用先进的高增益开口波导阵列天线,将卫星通信所必要的组件(天线系统、射频单元、伺服系统、卫星Modem、无线路由器以及供电系统等)集成一体。终端可提供视频、语音和数据等高速率业务传输,并广泛运用于抗震救灾、电网线路应急抢修、防汛抗旱、新闻采集等领域。在地面网络通信盲区及临时需要建立专用通信网络时,可迅速建立网络,为各类业务提供可靠的传输链路。

图片3.png

  VF120P无人机平台——大型油动长航时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采用固定翼结合四旋翼的复合翼总体布局,兼具固定翼无人机航时长、速度快、距离远的特点和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的功能。无人机全机采用复合材料蒙皮硬壳式结构,重量轻,机体内部有模块化载荷舱,可根据业务需要选配诸如卫星通信设备、4G/5G基站、光电吊舱、超短波中断、MESH自组网模块、高清航测相机、倾斜摄影相机等不同任务载荷,广泛应用于地震、泥石流等灾害的局部通信恢复、军警侦察、边境巡逻、油气管线巡检、电力巡检、森林消防等领域。

图片4.png

  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应急鹰眼——运用5G、AI视频解析和人口热力模型三大技术能力,打造唯一一个覆盖全省的高空鹰眼瞭望系统,重点聚焦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三大场景,实时监控预警相关风险。

  5G网联无人机——针对各类场景下应急通信保障的任务需求,构建以“高空、中空、低空、地面”四层一体的多维度无缝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选配大型固定翼无人机、中型无人机、直升机、系留无人机等多类型飞行平台,搭载自主研发的空天应急通信设备,结合无人机管控及应急通信数据汇聚平台,实现在地震、洪涝、森林草原火灾、重要活动等场景下的立体应急通信保障。

图片5.png

  工程基础平台与监测预警建设——城市生命线系统汇聚行业监管数据、设施基础数据、其他部门相关数据,通过数字平台提供大数据、物联网、视频汇聚、人工智能、GIS/3D渲染等技术能力,面向燃气、排水、供水、桥梁、道路、地下管线交互、第三方施工、综合管廊领域各场景,提供全屏展示、智慧监测和综合监管功能;面向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管理部门,提供生命线整体态势“一图”感知、综合统计分析、应急联动处置、行业“一网”监管等综合服务。

  智慧应急解决方案——依托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智慧应急解决方案”,为城市应急管理提供全时、全域、全量的综合感知和智能决策支撑,推动城市应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能力提升,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围绕城市“风险、隐患、险情、灾情”演变过程和“测、报、防、救、建、服”应急管理全链条,建立“双中心”——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中心、可快速响应和指挥处置的市级应急指挥中心,构建“一个平台”——城市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制成具有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人性化特种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抢险救援照明车——适用于应急、消防、公安、电网等行业应急救援、大型灾害抢险、演练现场,集应急照明、应急供电、防汛救援、起重牵引、登高作业、智能监控、图传搜救、应急物资配备等多功能于一体化,为现代提供全方位应急保障。具有高机动性、大面积照明、长时间供电保障、多功能集成应用、安全可靠等特点。

图片7.png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