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成立和授旗仪式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8-23

  2022年8月19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成立和授旗仪式,为首批“应急第一响应人”颁发证书并授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金山,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董方,参训学员代表参加仪式。

图片1.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大力推广“应急第一响应人”,正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各类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重要实施措施。自2022年7月正式启动“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按计划、分批次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部分学员已完成线上理论课程和线下实操课程培训,并通过统一、严格的考核。按照培训考核工作部署,通过考核的学员由市应急管理局统一颁发“应急第一响应人”证书。为增强“应急第一响应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市应急管理局精心设计了“应急第一响应人”旗帜,作为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的统一标志。在活动现场,马鸿雁局长亲自为队伍授旗。“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当场进行集体宣誓: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挺身而出,动员和帮助周围市民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_副本.png

  为加强“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管理,马鸿雁同志在仪式上强调:一是要增强能力、勇于担当,在面临突发事件时要积极开展现场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上报等先期处置工作,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在关键时刻能够齐心协力,协助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共同战胜各类事故、灾害。三是要以点带面、强化宣传,积极传播自救互救知识,不断扩大“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提高社会动员能力和人民群众急救自救互救能力,为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四是要建设好、利用好应急便民服务站,将其作为全市“应急第一响应人”网络体系建设中重要一环,切实服务市民群众,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鼓励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共同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图片3.png

  为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在安全宣教、应急协同联动等方面的优势,“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成立和授旗仪式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还与美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在安全科普宣教培训、组建“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应急便民服务站等方面开展合作,依托美团买菜站点建立首批应急便民服务站共43个,作为“应急第一响应人”联络和应急物资、设备等存放场所,为市民群众提供应急便民服务。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鸿雁、美团副总裁杨伟明共同为应急便民服务站揭牌。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