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把各项决策部署一以贯之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中
来源 :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6-02

  6月1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

001.png

  王中丙指出,要深刻领会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的重大意义,以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党委为重大机遇,切实加强党对应急管理的领导,更加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深刻领会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坚持预防为主,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管理工作。要深刻领会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提升监测预警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全国“两会”期间,多地在降水突破历史极值的极端条件下,有力打赢多轮强降雨防范攻坚战,全省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自然灾害,连续近28个月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与此同时,全省安全防范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近期的典型事故分析来看,较大事故呈现出集中爆发的特点,表现为行业集中、时间集中、区域集中等“三个集中”。

  王中丙强调,“我们可以将自然灾害防治的‘一体三预’整套工作机制(‘一体’就是从上到下一贯到底的应急指挥体系;‘三预’就是预判、预告、预警),灵活运用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实行‘一线三排’,从根本上解决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失当、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失灵、形式主义治理失效、‘上热下冰’解决失策和违规违章管理失序的问题。”

  “一线”就是坚持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三排”包括“排查、排序、排解”:“排查”就是隐患排查、风险研判,高度敏锐,时刻警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历史见未来,善于捕捉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排序”就是对风险隐患进行研究分析,分清轻重缓急、分类施策治理,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排解”就是排除隐患、化解风险,解决问题。

002.png

  王中丙强调,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查不到隐患是最大的隐患。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三叠加、三碰头”,要严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风险、不发生群死群伤灾害事故的底线。

  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安全监管模式,落实化工企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聚焦交叉作业风险防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二要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健全短临与精细预报预警机制,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聚焦自然灾害风险防范。

  三要全力做好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开展全灾种的实战演练,健全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的机制。

  四要全力深化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健全广东应急管理制度机制,深化基层应急管理改革,大力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完备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