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广东多措并举推动人人“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3-06-05

  5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开启,活动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宣讲、辅导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尤其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工作。

  国家启动仪式结束后,广东接着套开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就贯彻落实好张国清副总理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部署,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内容,覆盖社会各方面,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创新举措开展宣教,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自救技能。

  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早在5月已吹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号角,制定印发了《2023年广东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全省将通过系列宣教活动,宣讲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普及安全知识,并充分依托各类媒体资源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奏响全民应急大合唱的最强音,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特色主题忙预热

  为了在社会面奏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曲,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内容和时间安排等信息。安委会成员单位还会将安全生产月活动融入到各类相关主题活动、特色项目或教育平台中,为宣传发动工作发力。届时,各式各样的主题宣传片、海报、口号标语等将遍布人群密集场所和各大宣传平台,把安全知识传遍大街小巷、送入千家万户。

缤纷活动传递最强安全音

  5月31日,省、各地市、县区和有关单位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线参加应急管理部统一组织的启动仪式,6月1日晚,全省将同步开展地标建筑或城市大屏点亮活动,炫彩展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活动主题,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浓厚宣传氛围。

  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是“安全生产月”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各地会以多样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宣传咨询服务,省安委会还将联合广州市安委会,在花城广场用心为大家送上一整天的安全文化盛宴!届时,活动现场既有各类专业的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和安全经验展示,同时还将通过现场展馆和虚拟展厅结合的形式,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全景展示全省社会各界创作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主题优秀宣传作品,并组织安全生产文艺调演、应急救援体验、应急装备展览等,此外,现场还将开通微博、微信、应急广播和12350电话,提供安全生产在线咨询服务。“广东省安全知识竞赛暨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广东选拔赛”决赛也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举行,遴选优秀队伍将代表广东省10月中旬赴香港参加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

聚焦“五进”强宣传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与安全宣传“五进”的目标不谋而合,都是要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处、每一人,构建全民应急格局。

  聚集企业,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组织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安全知识竞赛企业联赛和企业开放日等活动。

  聚焦农村,动员乡村开展技能培训、知识宣传等活动。

  聚焦社区,组织“应急救援装备宣传体验巡回展”活动,推动社区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质灾害、防汛防台风等群众性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

  聚焦学生,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校园安全文化节”“放假安全第一课”、青少年安全知识和技能联赛、安全第二课堂、逃生和自救互救研学游学(夏令营)等活动。

  聚焦家庭,融合其他相关活动,指导家庭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隐患排查。

雷霆行动保安全

  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全省还将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相关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南粤行”采访活动;围绕各行业专项行动,持续报道工作进展成效,曝光突出问题;结合“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明查暗访”等工作,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持续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从6月至12月,各地、各单位和有关部门每月在地级以上主流媒体至少公布1至2个“一案双罚”或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典型案例。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全员应急演练、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和自救互救。

  这是一场高举旗帜学安全的宣讲会,这是一场落地生根的大型宣传活动,这是一场精彩纷呈送安入心的盛宴,这是一场直面痛点难点推动守法履责的硬战。广东将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厚植安全文化,夯实安全沃土,筑牢安全理念,培育安全新风,让人人“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

001.jpg

002.jpg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