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发布深圳市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专家名单的通知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9-01

深应急委办〔2021〕7号

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对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根据《深圳市应急管理专家库及入库专家管理服务暂行办法》(深应急规〔2019〕2号)有关规定,我办向社会公开征集遴选了207名应急管理专家。现已通过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委办)局长办公会审定,并已完成网上公示。现将我市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专家名单下发给你们,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专家基本情况

  我市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由207名专家组成(专家情况详见附件),其中院士11人,占比5.3%;博士47人,占比22.7%;高级工程师及以上126人,占比60.9%;工程师63人,占比30.4%,平均工作年限22年。应急管理专家分为两个层级:应急管理专家组和应急管理专家库。应急管理专家组设为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综合管理等5个专业领域,主要依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和我市实际设定;应急管理专家库设为地震地质灾害、工矿商贸、公共卫生、洪涝灾害、化工与危险化学品、交通、建筑和市政工程、社会安全、特种设备组、消防、综合管理等10个领域,主要依据国家、省、市专家组和专家库的分组标准,并综合考虑机构改革后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监管职责划分而设定。

  二、应急管理专家组情况

  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基本为院士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按领域划分为事故灾难组(12人)、自然灾害组(10人)、公共卫生组(8人)、社会安全组(7人)及综合管理组(10人),共47人。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主要为城市安全发展战略、应急管理工作、科技与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提高决策水平,推动应急产业发展;同时参与突发事件的分析、研判,提供决策建议。

  三、应急管理专家库情况

  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按应急管理监管的重点行业领域分为地震地质灾害组(11人)、工矿商贸组(25人)、公共卫生组(10人)、洪涝灾害组(23人)、化工与危险化学品组(23人)、交通、建筑和市政工程组(22人)、社会安全组(4人)、特种设备组(8人)、消防组(10人)、综合管理组(24人)等10个组别,共160人。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主要参与有关部门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督查;参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领域的各类调研与探讨、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参与各类应急演练、宣教培训和公众传播等活动;参与安全生产事故等各类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为事故鉴定提供技术支持等工作。

  四、其他要求

  (一)要重视运用专家力量。各单位在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督查、课题研究、安全评审等日常工作中要高效利用我市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专家资源,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智力支撑作用,提升我市应急管理水平。

  (二)要加强专家的权益保障。各单位在高效利用我市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专家资源时,要落实关心关爱专家人才的具体措施,激发专家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专家提供合理的劳务报酬,具体标准参照相关管理办法。

  (三)要善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时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深应急专家选派”小程序开展线上筛选、选派专家等工作,简化专家聘选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特此通知。

  附件:深圳市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库专家名单

  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9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