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2-01

深应急〔2021〕224号

市政协办公厅:

  今年以来,在市政协办公厅(提案委)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大办理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受理的政协提案共14件,其中主办(承办)4件、分办4件、会办6件。截至目前,除主办提案《关于建设卫星数据防灾减灾系统,完善城市应急体系的提案》(第20210596号)仍在办理周期内(要求12月29日前办结),其他受理的提案均已按时限要求完成答复工作,其中,由我局主办、承办、分办的7件提案均获政协委员满意反馈,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局提案办理工作,各部门按工作分工做好相应提案的办理工作;二是制定方案,明确办理流程。组织制定《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处室、办理程序、时限要求等,配套印发指引文件,特别强调承办处室的分管局领导要亲自组织,承办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

  (二)统筹协调,提升办理成效

  一是建立前置预办工作机制。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分办工作开始后,我局立即制定任务分解表,动员各部门业务骨干,对预交办至我局的提案进行分析研判,坚持“不缺位、不错位”的工作原则,一方面增强担当意识、杜绝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内的提案,提供条理清晰、理由充分的反馈意见供市政协提案委参考;二是完善内部分工协调机制。在完成签收后,将确定受理的提案分解到各处室、中心,明确主协办责任,并要求各处室、中心依职能办理;对于应当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受客观因素影响或不具备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如实说明情况,争取取得理解和支持,力求建议100%办结、100%满意。

  (三)真诚沟通,密切联系委员

  1.认真配合完成陶永欣副市长领衔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我市疾控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第20210006号)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我局为协办单位。在全面加强疾控服务能力建设、健全疾控体系联防联控信息平台方面,我局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多场疫情相关的演练;牵头完成深圳市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建设,打通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相关部门、单位的业务流程,建设基于测温等关键数据的信息分享、使用,保证业务流程的闭环可用。

  2.组织召开“一把手”与代表委员见面会。8月26日上午,我局召开“一把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沟通座谈会,马鸿雁局长与杨金山、阳杰副局长以及相关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邀请了刘鸣宇、黄险峰等6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上,我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满意”评价。

  3.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10月19日下午,我局组织开展深圳市2021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模拟深圳市遭受5.9级地震,开展险情灾情处置,共出动各类应急力量3000余人、各种抢险救援装备近300台,邀请了王海龙人大代表、苏泽然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张起梁参加观摩。

  三、典型案例

  (一)通过承办第20210194号提案,进一步提高我市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

  在受理聂竹青委员提出的《关于禁止在加油作业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建议》(第20210194号)后,我局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深入调研,针对委员提出的三点建议,认真梳理,落实如下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应急〔2021〕107号),严禁在加油作业区使用不防爆手机、普通读卡器等不防爆设备,严禁在加油作业区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广告、标牌。二是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及物联监测、智能预警等科技手段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及动态监控系统。三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加油站经营方创新使用车牌付、人脸付等新型无感支付方式等加油支付方式,提高了加油服务的便利性与快捷性,减少了市民在加油站的停留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加油站的安全风险。

  (二)通过主办第20210099号提案,有力推动我市加强和改进城市生命线类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

  在办理市民盟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市生命线“三个一”建设的建议》(第20210099号)过程中,我局通过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会办单位密切沟通联系,落实多项举措,有力推动我市加强和改进城市生命线类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市应急委办、市安委办、市三防办的统筹作用,牵头梳理《深圳市地下管线安全管理现状及职责专题调研报告》;切实履行地下管线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我市各专业管线主管部门组织安全检查工作;督促管线主管部门加强危大工程管理,强化管线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落实地下管线保护“6个100%”措施,完善地下管线安全管理机制。

  二是依托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工作,积极接入各城市生命线领域系统。应急管理大数据库城市生命线专题库已入库城市生命线领域数据表、接口数据、图层、图层数据服务,并实现上图融合显示;推动建设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系统,开展城市生命线风险评估;实现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坪山试点项目)立项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三是积极争取国家应急管理部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力争以“先行示范”为目标,为我国新型现代化城市地下生命线管网安全管理工作做出积极地探索与实践。

  (三)通过分办第20210236号提案,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收到吴思康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圳率先推进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第20210236号)后,我局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结合省、市的工作部署,形成一系列工作举措,加快了我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括:

  一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应急科技支撑、预报预警方面,构建“1+11+N”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加强科技成果研发和攻关,优化重大灾害气象服务预警预报保障;在应急协同机制、联动方面,优化突发事件应急委运行体制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合作联动;在应急资源保障、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及专家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抗风险能力。在基础设施风险感知方面,将基础设施抗风险能力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范围,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强化事故灾难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在风险和灾害种类考虑、风险的综合影响和后果评估方面,深入开展事故灾难安全风险评估,全面启动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

  三是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在数字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方面,全面启动《深圳市应急管理信息化顶层设计及三年规划(2022-2025年)》编制工作;在民生服务方面,创新开展线上宣传教育,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信息化改革,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安全管理服务。

  (四)通过追加B类提案答复,进一步确立区域应急管理协作机制

  按照市政协对B类提案的工作部署,我局持续对2020年主办提案《关于加强深莞应急协作的建议》(第20200053号)待落实事项进行跟踪办理,并在今年强力推进落实。我局牵头起草了《深莞惠汕河应急管理合作协议》,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处置、交流互鉴等方式,积极构建跨区域突发事件应急合作机制,最大限度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有效利用不同地区应急资源实施救援,使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深圳、东莞、惠州、汕尾、河源五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8月份已经征求了其余四市意见,年底前将完成协议签署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协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集中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我局将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全面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真诚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高标准完成提案办理,转化为工作成果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时效和实效,将提案作为业务工作的重要指引,切实将提案转化为工作成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持续跟踪落实,做好政协提案回头看

  对一些落实工作难度较大的提案,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跟踪落实,并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

  (三)加强同委员联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监督作用

  我局将继续贯彻市政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同政协委员工作联系的主动性,推动加深政协委员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提升全社会应急能力奠定基础。

  五、问题和建议

  (一)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培训指导

  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延续性,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建议:一是以市政协提案委名义定期组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培训,讲解相关规定、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二是印发官方版本的提案办理流程指引,便于各单位内部进行工作交接。

  (二)加强各单位提案相关工作联系

  各市直部门每年提案工作量差异较大,市直部门之间办理提案的工作经验积累存在差距。建议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向我局传授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专此报告。

  附件:1.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表

  2.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材料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28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