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02105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2-01

深应急函〔2021〕82号

尊敬的肖敏静副主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核辐射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第2021057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核应急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该提案由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分别主办。对于所提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明确专门的处室负责办理,认真研究、深入调研。根据《中共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我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制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7月16日起,我局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相关职责均划入市生态环境局。现将我市职能调整前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相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以统一高效为核心,健全核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深圳市政府作为广东省核应急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成立深圳市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指挥部,负责我市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响应的指挥工作,总指挥由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主任(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相关副主任担任,成员单位38个,组建14个核应急专业行动组。并在大鹏新区成立现场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全力保障核事故场外应急的指挥协调工作。成立深圳市核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市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确保了核应急工作的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

  二、以重在预防为主线,强化各项场外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修订核应急预案,调整、优化各单位职责。根据机构改革实际,2020年重新修订并印发了《深圳市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预案》,并编写了《深圳市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预案实施程序》,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各个行动组的职责任务,细化了处置流程,并在此基础上指导14个行动组编制行动组方案或预案,将市级预案要求和相关职责落实到实处;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建设核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基于市应急指挥系统,开发核应急指挥调度模块,导入辐射监测、交通、人口、地形、队伍和物资等基础信息,为科学、快速、有效应对核事故提供可视化指挥手段;三是强化物资保障,做好维护和保养。市核应急办采购一批价值542.11万的核应急物资装备,储存在大鹏新区奔康工业区A14栋一楼,纳入政府储备物资管理,并在每年委托专业机构对物资进行维护和保养。

  三、以应急演练为抓手,打造专业高效的核应急行动队伍

  一是大力开展核应急演练。深圳市曾在2016年承办广东省第九次核应急演习,并即将在2021年承办广东省第十一次核应急演习,除此之外,我市每年均会举办市级核应急专项演习或桌面推演,并指导各行动组开展行动组演习,进一步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检验并完善预案和实施程序;二是规范日常培训和教育,提升指挥人员业务能力。因核应急工作涉及相关专业性较强,我市每年均组织14个行动组开展业务培训,并派员参加国家、省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以及观摩其他省市核应急演习,提升核事故应急人员业务工作能力,熟练操作各类核应急装备的实操能力。

  四、以高效联动为目标,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应急联动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在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下,开展深港两地应急管理合作;与东莞、惠州、汕尾、河源签订《深莞惠汕河应急管理合作协议》,建立联络员和定期会议制度,健全合作共享和响应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联动工作水平。

  尊敬的肖敏静副主委,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及时改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敬请审阅。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15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